长沙市东雅中学创建全省首个“校馆所企会”科学教育联盟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9 15:28:33

新湖南客户端 3 19 日讯(记者  刘琼琼  通讯员 邓蓉 傅小蔚 刘小凤 为弘扬科学教育家精神,引领区域科教高质量发展,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树立科学志向,建设科教强国。3月19日上午,长沙市东雅学校举行“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院士大讲堂暨馆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共建启动等系列活动”,由省教育厅、省科技厅指导,长沙市东雅中学、湖南省水稻研究所、隆平水稻博物馆、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湖南省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湖南省振兴科普教育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活动由长沙市东雅中学副校长彭仙辉主持。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单杨,湖南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副处长魏欣,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张勇,华智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司苡,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张昕,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刘志贤,湖南省水稻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方宝华,隆平水稻博物馆党组书记孙中华,隆平水稻博物馆馆长盘敏,湖南省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若仲,湖南省振兴科普教育服务中心理事长邓蓉。

东雅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黄汉军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作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自2021年招收第一批学生,先后举办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技创新大赛湖南选拔赛、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湖南省区域赛、全国大型科普活动“天地共播一粒种”“天宫课堂”,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燎原计划”第六批基地校、全国首批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全球青少年模拟世界遗产大会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湖南省第一届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挑战赛优秀组织奖、“国际植物日”湖南区优秀科普活动组织单位等。东雅中学作为全省首个“校馆所企会”科学教育联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助推科技创新特色教育的发展,努力为国家培育创新型人才,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贡献东雅力量。

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处长雷俐出席活动并表示,“长沙市教育系统一直加强科学类课程建设,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实施学生多元评价,对有潜质的学生早发现早培养。东雅中学作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探索开放的教育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希望东雅学子能够把本次活动作为了解科学家精神、探索科技奥秘的重要途径,成为既有科学理想、又有科学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青少年。”

活动中,由东雅中学聘请中国工程院单杨院士为 “科学教育校长” 并颁发聘书 ;由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张勇为“青少年智慧教育湖南省科普基地”授牌;华智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司苡共同为“东雅中学种质资源展览馆”揭牌,由湖南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副处长魏欣为馆校、科研院所、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等联盟单位颁发“科学教育实践基地”授牌并合影留念。

另外,当天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院士大讲堂”科普活动。单杨为学生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与孩子们一起探索科学趣味的互动问答,点燃了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激情,点亮了青少年的创新梦想,在学生心中播下崇尚科学的种子。

据悉,长沙市东雅中学首创科学教育校长制度,让科学家培养未来科学家,打造科学教育课堂新样态,促进探究式、项目式、体验式等学习方式的变革。开展科学教育师资专项培训、技能大赛、“教师与科学家师徒结对”活动,建设数字科学教育资源,打造全新的科学教育模式,形成具有全国科技特色校和优势的科学教育新样态。并聘请中国工程院单杨院士、湖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王若仲教授等一批热爱教育事业、科普教育经验丰富的科学家,走进校园做科学报告、讲述科学故事。弘扬科学教育家精神是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更是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帮助青少年在科技创新和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琼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