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盲人协会调研长沙民政职院软件学院电子盲道项目

龙坡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9 15:25:31

近日,长沙民政职院软件学院研发的电子盲道项目在长沙市多个人防地下通道成功部署,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长沙市盲协主席、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郭洋与湖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副会长胡德一同对该项目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对项目的实用性和创新性给予了高度评价。

电子盲道项目,作为软件学院的一项创新成果,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地面铺设的芯片与盲人手中的扫描器盲杖的实时通信。当盲人行走在盲道上时,一旦偏离轨道,系统便会立即发出警报,有效指导盲人回归正道,为盲人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安全保障。

在调研过程中,郭洋与胡德对电子盲道项目的实际应用效果表示赞赏。郭洋指出,电子盲道的需求巨大,特别是在特殊教育学校等场所,盲人群体的出行问题亟待解决。他提到,目前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有200多位盲人学生,特殊教育学校非常需要在校园内部署电子盲道,以便视障学生能够在校园内独立、安全地出行。

针对目前的电子盲道项目,郭洋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深入了解盲人对盲道的具体需求,以便更好地优化系统设计,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他还建议提高电子盲道的精度,确保盲人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准确感知盲道的位置和方向。

软件学院龙坡老师详细介绍了目前电子盲道的研发进展。他表示,团队正在积极研究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和摄像头识别技术来提高盲道的精度和稳定性。这一创新性的研发方向,不仅有望降低电子盲道的实施成本,还能进一步提升其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

电子盲道项目的成功研发和推广,不仅展示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在民政民生领域的技术研发实力,也体现了学校在社会服务能力上的不断探索和创新。未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电子盲道项目的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同时,学校也将继续发挥民政特色,积极探索更多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技术成果,为残疾人事业和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龙坡)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