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界牌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张建 彭保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9 14:57: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通讯员  张建 彭保华)近年来,江华界牌乡积极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政策扶持、技术培训等方式,推动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乡12个村均都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

走进同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厂房内,一排排菌棒整齐陈列,工人们正在其间穿梭,熟练地采摘新鲜的平菇,或将其打包好后放入冷库待售,或将其烘烤制成干货进行初加工。目前,同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生产有平菇、黄金菌、鸡肉菌3种食用菌,年产量达400多万斤,产品远销到广东、海南等地。

“我们这个厂子总共是4个车间,3个菌棚,一个食品加工厂,每年可以有1000多万的收入。”同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喜芝告诉记者。

在生产鲜菇的同时,同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扩大经营建立了瑶小二品牌,将食用菌加工成辣椒酱、豆豉酱等各类农副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不仅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实现了增收与务工的双赢。

“周边一些不想出去、务农的,又想在屋里照顾老人、带小孩的都可以来我们厂里头。”同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喜芝说道。

乡村振兴战略地实施,让界牌乡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除了食用菌产业,粮油小镇建设也初显成效,成功打造了“稻—稻—油”和油茶低改示范基地。同时,生猪养殖也成绩斐然,年出栏生猪达12万头,界牌温氏种猪场获国家级无疫小区称号,还引进了贵州英澜桑叶公司,推进蚕桑产业发展,为当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这些产业的兴旺发展,大幅提升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更为当地百姓开辟了多元化的增收途径,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惠及广大民众,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好湘商回归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好我们闲置的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做强我们已有的优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界牌乡党委书记雷永说道。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