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集中育秧 助力春耕

蓝玉春 黄春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9 14:56: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通讯员  蓝玉春 黄春华)正值早稻育秧时节,江华各乡镇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早稻集中育秧,为春耕生产“加速”,助力粮食增产、农业增收。

在白芒营镇平泽村伍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集中育秧中心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机器上放置育秧盘、育秧基质、水稻种子。随着机器的哒哒声,相继完成了填土、播种、洒水、覆盖、装盘等工序。这样的秧盘省秧田、秧龄短、出苗整齐均匀,大大提升育秧的效率和秧苗的质量。

“一次性育秧早稻可以育一万多亩,现在我们是第一批正在育秧,明天后天我们两台设备到了以后,增加产能,一天可以育四百到五百亩的秧。”伍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海林告诉记者。

集中育秧中心不仅可以调节温度和湿度,避免“倒春寒”对早稻育秧的影响,还可以一键实现洒水、施肥的智能化控制。去年,在江华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这个育秧中心建设完成投入使用,不仅为自己合作社育秧,还为本地的种粮大户和散户提供代育秧服务。

“县里的扶持政策很好,建大棚、买设备都有将近60%的补贴政策,还是很好的,对我们种植户来说很有帮助。”伍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海林说道。

今年,江华计划种植早稻12.9万亩,其中集中育秧面积10万亩,新建集中育秧设施点33个,面积19万平方米。近年来,江华大力推广工厂化育秧、集中育秧,充分发挥育秧中心集中育秧的作用和优势,育足育好壮苗。同时,积极宣传各项惠农奖补政策,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有力促进粮食增产丰收,最大程度确保粮食安全。

“特别是近两年的政策特别好,政府有种子扶持、育秧那些也有补贴,尽量减少种粮大户的负担。每年都是在这个合作社育秧,每年都减少好多人工,比如我那200多亩田两台插秧机插的话就是五天左右到七天完成。”种粮大户沈茂友说道。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