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有温度 绘就好“枫”景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9 10:49: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通讯员 彭鸿峰 刘翅鹰)近日,涟源市蓝田街道蓝田和调解室开展调解工作,发挥人民调解能动作用,成功调解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让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感谢调解员,全靠你们的耐心沟通交流,我才能这么快认识到错误,将事件可能对我造成的影响最小化。”在调解现场,当事人吴某某主动承认错误,并陈述了因家庭债务过重等原因,长期背负沉重的思想包袱,在事发前一天曾跟妻子吵过架,精神状态很不好,当天在受到言语刺激后,一时失控打了人,对此深感后悔不已。

3月10日,吴某某在涟源市地下商场出口处与正在拖地的清洁工谭某某发生争执,致谭某受伤,经医院诊断为肋骨骨折。吴某某因一时的冲动行为已受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经了解双方家庭经济条件本来都很困难,受害方丧偶且长子患精神病无劳动能力,此案不仅仅让吴某某受到严重影响,也使得受害方难上加难。

为妥善化解矛盾,蓝田和调解室与辖区派出所民警共同组织双方就该案民事赔偿部分进行调解。鉴于此案双方当事人的特殊情况,调解员认定矛盾要化解,双方的思想也必须疏通,在理性调解中体现人文关怀。经过耐心倾听双方诉求,耐心沟通、释法明理,受害方在对方诚恳道歉之后,考虑其存在的实际困难,做出了相应让步,最终达成谅解,吴某某在亲戚的帮助下履行了赔偿义务。事后,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对调解工作给予肯定。

蓝田和调解室将继续践行“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切实化名难解民忧,绘就街道和谐、邻里和睦、家庭和睦、矛盾和解的独好“枫”景。

责编:邹娜妮

一审:邹娜妮

二审:肖洋桂

三审:周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