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乐教丨别让考研成为“二次高考”

  三湘都市报   2024-03-19 09:59:0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 杨斯涵) 研考成绩公布后,上线考生将准备复试,而落榜考生则面临就业或者“二战”的选择。要说今年的研考,和往年最大的不同,那就是考生人数下降了。从全国来看,考研报名人数连增8年后,今年下降36万,为438万;在湖南,今年报考总人数为16.89万人,比去年也下降了1.2万人。虽然人数有所下降,但随着高校扩招和就业压力的不断加大,“考研”依然被许多大学生视为“标配”,如同高考是高中生的“标配”一样。

不可否认,对大学生而言,通过考研能够拿到更高的学历,也有望找到更好的工作。那些“全寝考研”“全班考研”的学霸们的故事,也常常冲上热搜,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是,考研越来越难、越来越卷,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正因为如此,各种考研培训班、押题班、名师指导班层出不穷,不少大学生为了考研“上岸”,似乎又回归到高考的老路子,通过不断刷题、提升考试技巧来获得成功。以至于“考研高考化趋势”愈发明显。

但如果考研变成了“二次高考”,其实是与研究生教育的初衷完全背离的。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什么?是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而如果只是单纯为了提升学历而不愿潜心研究的“应试型”考生,显然不符合研究生教育的要求。一些高校过分注重考研率和升学率,甚至把“考研大本营”作为办学目标是完全不符合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的。

另外,如果越来越多的人被迫卷进了考研这条赛道,既会加剧就业市场的“压力”,特别是还会带来“学历焦虑”,向全社会传达片面的就业导向,现在反复提倡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人生”,也将沦为空谈。总而言之,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一定是要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让研究生站在创新的最前沿。对于大学生来说,不需要盲目卷入考研,更不要把考研当成“二次高考”,不妨找准自身定位,多关注就业市场的需求,抓住能够抓住的就业机会,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