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走路高低肩、总是驼背? 专家:警惕脊柱疾病,护脊从早开始

  大众卫生报   2024-03-19 09:05:57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 (实习记者 湛焱)近期,话题“脊柱侧弯女孩术后高了21厘米”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含胸驼背”、“直不起身”、“高低肩”……这些我们在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体态实则是脊柱侧弯的信号。据统计,我国脊柱侧弯患者超过300万人,其中超过半数为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近视、肥胖之后,中国儿童的第三大健康问题,严重威胁着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大众卫生报采访专家,与大家聊聊易被忽视的疾病——“脊柱侧弯”。

受访专家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 周一海

在家轻松自测脊柱侧弯

周一海介绍,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脊柱侧弯是一种常见的脊柱畸形,特点是脊柱在侧面呈现弯曲状态。如果从正面看有双肩不等高或后面看到有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有脊柱侧弯。

平时家长可以尝试简单的方法判断孩子是否存在脊柱侧弯:让孩子脚与肩同宽站立,双手合十向前弯,家长从后方检视孩子的背部是否有不对称的突起,较高的凸起即为侧弯的凸侧。

此外,我们也可以在医院通过X线摄片检查,它能帮助区别侧弯的原因、分类以及弯度、部位、旋转、骨龄、代偿度等,在早期发现和诊断中非常重要。

脊柱侧弯任由发展,或致瘫痪

大部分的脊椎侧弯都是不明原因的,临床上大部分属于特发性脊柱侧弯,此外还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神经肌肉源性脊柱侧弯(例如脑瘫)。

“当代学生玩电子设备、当低头族,长时间维持不良姿势,也是造成脊柱侧弯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周一海解释,不良姿势会导致脊椎两侧的肌肉和筋膜因不平衡而受拉扯,使肌肉容易疲劳和僵硬。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可能导致慢性肌筋膜炎症,加速脊椎退化,最终引发脊柱侧弯的发生。

“脊柱侧弯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周一海表示,脊柱侧弯会导致后背呈“曲线”生长,不仅严重影响形体美观,还会使他们的身高低于同龄人,使其自信心受挫,不利心理健康。其次,脊柱侧弯多发生于胸腰段,弯曲严重者会导致胸廓旋转畸形和胸廓容积下降,影响心肺发育,甚至有诱发瘫痪的危险,不仅使他们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且平均寿命明显短于正常人。 

呵护孩子脊柱,从预防侧弯开始

周一海表示,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保持良好的姿势和生活习惯对预防和管理脊柱侧弯非常重要。

户外活动、对称性的运动、减少电子产品使用、保持正确的姿势、定时活动身体、均衡饮食和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摄入等措施都有助于维护脊柱健康。周一海根据临床经验提醒大家,早期发现脊柱侧弯、及时进行检查和诊断,并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和康复,可以有效减轻症状并防止病情恶化。家长和监护人应该密切关注孩子的姿势和生活习惯,定期进行体检,及时发现和处理任何脊柱问题。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