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万人次在线学习!“津津乐教·名师课堂”凭干货“出圈”

  三湘都市报   2024-03-18 20:30:5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于思宇)数形结合与转化思想是破解此类问题的“金钥匙”、如何写好考场作文、怎么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上个周末,由湖南日报社教育工作室、湖南日报社犇视频推出的公益活动“津津乐教·名师课堂”正式上线,长沙市湘郡培粹实验中学、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和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的六位名师悉数登场,分别传授了新课标背景下,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生物、地理等六个科目的学习方法,全省近10万人次在线学习互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直击“痛点”、难点,名师纷纷献出“压箱底”干货

“同学们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带着大家一起来学习……”3月15日晚7时30分,“津津乐教·名师课堂”的第一堂课准时开始,由长沙市湘郡培粹实验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刘瑶带来《专题复习 物质的检验、鉴别和除杂》,整堂课持续45分钟。由于新课标明确提出要求学生掌握检验、鉴别和除杂的一般思路与方法,并且能够利用实验进行简单的检验、鉴别和除杂,刘瑶表示要通过课堂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及方法的自然形成。她同时强调:“对于物质的检验、鉴别和除杂也是长沙中考常考的一个知识点,建议大家一定要多关注。”

长沙市湘郡培粹实验中学语文骨干教师聂义忠则围绕“如何写好考场作文”这个众多考生关注的考试“痛点”,从素材“国风”化处理、结构“双线并行”以及立意“以小见大”这三个方面展开探究,帮助大家形成正确的写作意识,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归纳能力和逻辑思维,感受语言文字的丰富内涵。

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生物教研组组长龚晓为大家带来了《探究实践“急救包”》一课,她笑言很多人称生物是“理科中的文科”,要“拿捏住”生物,务必要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及时总结归纳,必有收获。

其后,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初二地理备课组长黄旖旎带来的《基于核心素养下的中考地理备考策略》、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骨干教师余爱和英语初三备课组长阳烨分别带来《解密压轴题—二次函数与面积问题》《写无定法,作可循法—玩转中考写作》等,他们纷纷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为中考生的备考,献出了“压箱底”干货和提分技巧。例如,针对二次函数与面积问题,余爱老师表示,数形结合与转化思想是破解此类问题的“金钥匙”,分享了“面积能算那就算,算不出来就转换;底边不行就作高,还有垂线和平行”口诀。

“津津乐教·名师课堂”不仅传授知识,更提升信心

“老师讲得好好呀!”“作文真的很头疼。”“如何才能学好数学呢?”“老师可以分享一下课件吗?”……在直播过程中,许多学子在讨论区积极发言,讨论相关知识点。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初二学子刘同学说:“龚老师的生物课让我深受启发,在老师的课堂不仅学习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信心,让我能更从容参加考试。”

尽管授课的全是长沙中学教师,但听课的学子却遍布三湘大地,来自常德汉寿的初三学子黄同学就是一位。他说虽然长沙中考和常德不同,但很多知识点相通,在这些名师课堂上有“触类旁通”的收获。

在线统计数据还显示,除了学生,还有张家界、怀化等地的老师也在线观摩了课堂。大家都期待通过这样的名师课堂来学习教学经验,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据悉,从3月到6月,“津津乐教·名师课堂”直播课将在每个周末持续为大家推出。学科重点难点、复习提效方法、冲刺时间安排、考试答题技巧、家长心理辅导……接下来,名师们都将通过“津津乐教·名师课堂”为网友一一解答,为湖南学子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提醒学生及家长注意,“津津乐教·名师课堂”开通了微信群(可扫下图二维码),欢迎大家加入。群内将及时预告每期“津津乐教·名师课堂”的播出时间、播出平台,并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教学课堂、最权威的政策、最及时的服务资讯等。

责编:苏亮

一审:刘镇东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