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一度跌超5%!东方甄选为代售“梅菜扣肉”致歉:将三倍赔偿

  潇湘晨报综合   2024-03-18 15:46:32

318 日,东方甄选发布声明,公布针对其代售的“御徽缘梅菜扣肉”商品的调查进展以及后续处理举措。

东方甄选表示,为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先行垫付退款只是第一步,内部还在对涉事商品进行调查,如商家不能提供权威的产品安全性相关证明,东方甄选将在已经垫付全额退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消费者垫付三倍赔偿,并坚决追究商家和生产厂家的责任。

315 日晚,央视“3·15” 晚会曝光多家企业生产的梅菜扣肉预制菜,存在原料使用劣质槽头肉等问题。

315 晚会曝光了三家涉事企业,分别为阜阳市春天食品有限公司、安徽东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厨先生食品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阜阳市春天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商标有旺厨房、春天味至上、湘巴朗等;安徽东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商标有御徽缘、阜食汇等;安徽厨先生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商标有御厨先生、宴家乐等。其中,御徽缘等品牌为网红品牌,曾在多个平台火热销售。

316 日,知名打假人王海在微博发文称,小杨哥和东方甄选都销售过涉事公司的产品,直播间应退一赔十。其后,话题# 王海称小杨哥和东方甄选都销售过槽头肉扣肉# 冲上热搜第一。

据王海透露,“东方甄选”和“疯狂小杨哥”直播间都销售过这款产品,仅仅三只羊乔妹一场直播销售量就突破24.2 万单,以每单59.9 元计算,累计销量突破1400 万元。东方甄选销量5.3 万单,销量达到317 万。

数据分析服务平台蝉妈妈显示,御徽缘有梅菜扣肉、手工狮子头、红烧肉等产品,其中,梅菜扣肉总销量能达到60 万件以上,销量为所有品类最好的。

蝉妈妈显示,东方甄选、疯狂小杨哥都给御徽缘产品带过货。以疯狂小杨哥账号为例,2023 年,其曾给御徽缘四种产品带过货,总销量达3.73~8.5 万件,总销售额达275~500 万元。另外,东方甄选销售的御徽缘梅菜扣肉合计销量1-2.5 万件,以52.8 元的单价计算,合计销售额为100-250 万元。

东方甄选称,其直播间代售商品的选品机制,主要包括店铺各项评分、资质审核、三方检测报告、样品送测、自行购买抽检、口味测试、平台推荐、客户反馈等内容,但目前还很难深入代售商品的具体生产和原料环节。东方甄选计划今年在这个领域作出更多突破,全面升级相关选品标准和抽检流程,进一步提升商家准入门槛。

此外,东方甄选还宣布推出更多举措。包括完善黑名单机制,对曾经触碰食品安全底线的无良商家及其全部商品永久拉黑;以及今年筹建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提升对各类代售商品的食品安全把控能力。

此前,在食品问题上,东方甄选已多次“翻车”。

122 日,王海爆料东方甄选卖了近150 万单的自营品牌“五常大米稻花香2 号”,经过DNA 鉴定不是稻花香2 号。除此之外,24 日王海还爆料东方甄选带货的有机富硒玉米不仅有机认证标签有问题,而且硒含量存在缺斤少两的问题。

科普博主“水果猎人杨晓洋”也曾称东方甄选涉嫌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其宣传资料声称是融安的金桔,但实际销售的却是融安县并不产的“脆皮金桔”。东方甄选官方客服则回应称脆皮金桔是产品名称,形容产品脆的特性,产自广西融安,可以放心下单。

318 日,东方甄选股价低开,盘中一度跌超5% 。截至发稿,跌2.72% ,报23.25 港元。

责编:周秋红

一审:詹娉俏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潇湘晨报综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