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塘田市镇:向“新”发力,谱好产业振兴“致富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8 19:53: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谢佳倩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当前,正值烤烟育苗移栽的关键时节,邵阳县塘田市镇加快烟叶产业培育壮大,扩大新质生产力规模,奏响烟叶增产群众增收“致富曲”。

激发生产要素配置“新活力”

塘田市镇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烟叶生产全过程,持续推动烟叶产业绿色高效发展。建有新能源生物质烤房240座,实现烟叶新能源烘烤率100%。相较于常规煤烤房,能够有效降低燃料费用,投料操作更简便,减少了人工劳动强度,每烤能够降低烘烤成本约600至800元。同时,减少碳排放,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实现绿色烘烤,增加烤能;温、湿度易掌控且更加均匀,烤后烟叶色度均匀,有效减少青杂、僵硬烟,实现烟叶“含金量”和“含绿量”有效统一。

打造烟稻深度融合“新产业”

塘田市镇坚持“以烟促稻、以烟稳粮”的产业融合发展思路,拓展烟粮融合新赛道,构筑烟稻产业竞争新优势。注重烟田用养结合,增施饼肥和烟用有机肥,亩均用量220斤以上,有效的提升烟田土壤质量水平。通过先烟后稻的轮作模式,烟草吸收后的剩余肥料后茬水稻也可吸收,同时水旱轮作对土传病虫害和杂草防治效果显著,有效地降低化肥、农药的使用,增加了经济效益,既助力保障“米袋子”,又让农民鼓起“钱袋子”。

探索烟叶生产组织“新模式”

塘田市镇积极探索实践烟叶“种采烤分”一体化生产组织模式变革。进行烟田整改,小丘改大丘,便于机械化作业;改传统移栽模式为现代化大棚育苗移栽模式,提高烟苗成活率;实现育苗、烘烤设施在水稻育秧、瓜果蔬菜种植、稻谷烘干等综合利用中共享共用,让烟叶基础设施闲置期不闲,推动产业多元融合发展,构建“一亩田、三担烟、千斤粮、万元钱”的新发展模式,以高效的生产组织模式培育烟叶新质生产力。

2024年塘田市镇落实烟田面积4200亩,目前已移栽3500亩,预计可收购烟叶1.1万担,为烟农创收600万元,当地农户务工增收1200万元。

责编:昌小英

一审:昌小英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