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三动”齐驱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赵明 李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8 19:09:34

今年以来,安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乡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制定《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靠前指挥,驻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局属各股室和行政执法大队各司其职、协同协作,紧紧围绕“创优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的活动目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高位推动。今年的系列活动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3·15前夕,由分管副县长主持召开全县消费者维权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对全县2023年度5个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和10名先进个人表彰通报。

亲密互动。开展消费维权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农村等“五进”系列活动,发放《消费维权知识手册》近千册,播放多条通俗易懂的漫画、小视频等,对涉及网络游戏、校外培训、老年消费、未成年人消费、残疾人消费、农村消费、个人信息保护、预付款消费等消费知识和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增强消费者预防产品伤害的意识,指导消费者正确消费、理性消费。

协同联动。聚焦整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宣传、短斤少两、价格欺诈等消费领域违法乱象,组织开展3.15执法行动。联合教育、卫健、文化、城管等部门开展校园“护苗”行动,重点对学校周边环境安全开展专项整治。执法人员认真查看学校周边门店的从业人员健康资质、卫生管理情况,详细了解食品原料储存、原材料购进及索证索票等;对校内商店、食堂餐饮及学校周边文具店、网吧等进行了重点排查。对发现隐患问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6份,立案查处违法经营3件。

活动期间,安乡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紧盯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高度关注市场经营主体的诚实守信度,坚持靠前监督、贴近监督,不定期开展走访督导,助推县局“三动”齐驱,强化消费维权协同共治,优化消费环境,完善消费维权机制,让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车德红

一审:车德红

二审:卜云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