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何不把那途中的风景赏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8 19:42:02

文|陈普庄

世界职业斯诺克的舞台上,又多了一张中国面孔。让人颇有新鲜感的是,她是个面容清秀的女孩。

21岁的白雨露,中国内地女子斯诺克第一人,历经2023年女子世锦赛、Q-school的功亏一篑,终于在3月17日结束的2024女子世锦赛夺冠,取得未来两年征战世界斯诺克职业巡回赛的资格——这意味着,在斯诺克这项“人类最具难度的运动”中,她已跻身最强的128人之列。

世界职业比利与斯诺克协会(WPBSA简称世台联)旗下的世界斯诺克赛事(WST),从未被冠以“男子”或“女子”的限定词,白雨露即将开始的,是一场超越性别的挑战。

这大概是斯诺克这项运动最神奇与特别之处。

过去这些年,无论从训练刻苦程度,还是在比赛中展露出的技战术能力,白雨露的表现都让人印象深刻。一周前的中青赛长沙公开赛,白雨露与众多国内同龄段男选手同场竞技,双败淘汰赛阶段首轮,还曾以3比1战胜后来夺冠的蓝裕豪。后者,也是未来跻身职业赛场的热门人选。足见,在社交媒体上已圈粉无数的白雨露,绝非浪得虚名。跻身职业赛事,更让人平添一份期待。

很大程度上,斯诺克运动并不靠速度和力量取胜,这使得男女选手之间的跨性别较量具备了一定的可能性。但白雨露面临的这道“斯诺克”,艰难程度依然显而易见。从单一的技术动作而言,女子运动员完全可以打出势大力沉的击球、惊人的准度、华丽的杆法,但在高强度对抗下,如何保持自始至终的稳定性,性别上的差异不言而喻。

过去几年,陆续有多名女选手通过不同途经进入职业赛场。尽管“斯诺克女皇”瑞安妮·埃文斯、女子世界第一旺哈鲁泰等人在与男选手的交锋中胜绩寥寥,但这并不妨碍女子斯诺克运动员赢得世人的尊敬。

职业赛事无疑是斯诺克运动的顶峰,现在的白雨露,已经来到了山脚的大本营。像无数勇敢的攀登者一样,顶峰始终在那,攀登的欲望始终在那,无论结局如何,重要的,是把那沿途的风景赏够。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