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微创打通髂动脉 让患者告别跛行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3-18 17:07:22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8日讯 通讯员 胡果能  曹景) 近日,双峰县走马街镇的王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南华附一医疗集团双峰县人民医院介入中心,感谢在双峰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单位南华附一吕小林 专家 的指导下,介入中心成功为他实施左髂外动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打通髂动脉,让他告别左腿跛行,重获走路自由。

现在走路跟患病前一样利索了 要不是这个手术,我怕还是只能走一段歇一段,也干不了什么活。感谢你们治好了我这条腿。”王先生对介入中心医务人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54岁的王先生因间歇性跛行一年,快走或爬坡数十米即感左下肢胀痛,停止休息数分钟后缓解,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近日,他 慕名来到南华附一医疗集团双峰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

接诊医生 问诊时 了解到 王先生有长期 吸烟史。体查时发现其左侧股动脉、腘动脉、足背动脉搏动未扪及,左下肢皮温降低,末梢循环差,血运明显不足 踝肱指数为0 右侧股动脉、腘动脉、足背动脉搏动清楚,右下肢皮温正常,踝肱指数为0.9,行双下肢血管B超、CTA后诊断为左髂外动脉闭塞、高血压病 3级(很高危组)、高脂血症、鼾症。符合介入手术指征。

髂动脉闭塞是一种常见的非常严重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常由动脉粥样硬化引发。患者多为老年人,如果病情持续加重,严重者出现下肢静息痛、溃疡甚至坏疽,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在南华附一心胸血管外科吕小林专家的全程指导下, 该院 介入中心主任胡果能副主任医师带领主治医师易彩云、王彪对王先生 病情进行详细讨论,一致认为患者首选介入血管腔内治疗开通血管 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 介入中心成功行“左髂外动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术后规范抗血小板、降脂、戒烟、控制体重等后 王先生 病情明显好转,左侧股动脉、腘动脉可以扪及有力的搏动

双峰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与南华附一建立了专科联盟。南华附一派驻双峰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王刚长期在该科开展查房、坐诊、疑难病例和高难度手术指导;同时借助南华附一强大的技术团队力量,帮助双峰县人民医院介入医学中心开展各类高难度手术。由于技术的不断提高,2023年 院介入中心的手术量较2022年增长50%, 好地满足了基层 患者 对健康的需求。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