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3分钟!表格化要素式起诉状一键完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8 16:41: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8日讯(通讯员 晏可慧) “这种表格样式的起诉状真好,需要填什么一目了然,既简单又方便,帮我解决了一大难题。”今天,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当事人夏某来到云溪区人民法院咨询立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快速填写了表格化要素式起诉状相关信息,仅用3分钟,便顺利完成立案,这是云溪区法院受理的首份表格化要素式起诉状。

为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部分案件民事起诉状、答辩状示范文本(试行)的通知》(法〔2024〕46号)的工作要求,云溪区法院积极响应,在诉讼服务中心和立案窗口印发空白文书样式和实例参考文本,方便当事人现场取用,并派专人指导或帮助当事人填写,有效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要素式起诉与答辩有利于帮助当事人明确诉讼请求,准确归纳争议焦点,推动当事人全面充分举证,同时便于后续提取案件要素信息,为实现要素式裁判文书打下基础,有助于帮助法官快速解决纠纷,让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的“优质高效”更加可知、可感、可及。

下一步,云溪区法院将秉承“如我在诉”的理念,积极推广和应用表格化、要素化诉状,切实从群众角度解决困扰和难题,为群众诉讼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和渠道,让司法服务更暖心、更贴心!

责编:马如兰

一审:马如兰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