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湖南小城青年的故事 青年作家郑小驴《南方巴赫》出版

    2024-03-18 16:33: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8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周彦如 )出生于湖南隆回的青年作家郑小驴全新中短篇小说集《南方巴赫》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此前,郑小驴曾凭借小说集同名中篇小说《南方巴赫》斩获第八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中篇小说奖· 主奖。此次出版的小说集收录了郑小驴最新创作的《南方巴赫》《国产轮胎》《战地新娘》《一屋子敌人》《衡阳牌拖拉机》《火山边缘》等九篇中短篇小说。小说以寻找为主题,落笔千禧年前后的湖南小城,讲述了以金宏明、文砣、小湘西、刘明汉等为代表的小城青年们在俗世尘烟的莫比乌斯环中漂泊、寻找、奔逃的故事。小说集 立足湖南的乡土与城市,将社会现实纳入创作主题,瞄准日常生活的暗涌:成人世界的狡黠、人的隐秘欲望、小镇青年的迷茫等方面,向读者呈现了了少男少女的生存困境,讨论了生命与死亡的永恒命题。

郑小驴,1986年出生于湖南隆回。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创造性写作专业。曾获茅盾新人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小说奖、华语青年作家奖中篇小说奖 · 主奖 、湖南省青年文学奖、毛泽东文学奖、南海文艺奖等。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西洲曲》《去洞庭》,小说集《1921年的童谣》《痒》《少儿不宜》《蚁王》《消失的女儿》《天花乱坠》,随笔集《你知道的太多了》。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