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历史小说《陶澍》还原清代名臣的史诗人生

    2024-03-18 16:12: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 8 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刘娇阳 近日,作家杨友今的最新长篇历史小说《陶澍》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上市。杨友今是一位对历史、文学颇有研究的学者型作家,凭借着对中国历史的庄重情意以及对历史人物的深切喜爱,他出版了多部以历史人物为主题的著作,继《文天祥》《贞观大帝》《大唐神韵:女皇武则天》等作品问世之后,再次携长篇历史小说与读者见面。


一部谱写干国良臣的史诗

说到陶澍其人,清代名人张之洞、张佩纶称“论道光来人才,当以陶文毅为第一”,近现代思想家钱穆称“清代中叶以后,湖湘学派中形成了一个经世之学的重要派别……湖南经世人才都集合在陶澍周围”, 《清史稿》载“陶澍治水利、漕运、盐政,垂百年之利。为屏为翰,庶无愧焉” ,可见在中国从古代到近代的历史转型时期,陶澍在政治改革、经济发展、人才引领、思想学风等方面的突出贡献。

《陶澍》一书源于作者杨友今对清代中国社会的独特观察。小说将陶澍置于清朝国力衰退、吏治腐败、社会矛盾加剧、西方列强入侵进一步深化等历史漩涡中,描写陶澍在时代激流中一反因循守旧之风,高举经世大旗,积极改革,大胆创新,开拓出河工、海运、盐政、吏治等新局面,力挽狂澜,止衰起振,为内外交困的中国争取到新转机。

全书共40余万字,上起乾隆末年,下至鸦片战争前夕,生动恢弘地展现了清代特定时期的社会政治和人文经济。



一部描述清代社会百态的小说

身为政治家,陶澍所扶植培养的魏源、林则徐、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等大批人才,更是继承开拓了他的经世改革思想,共同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历史进程。而比之曾国藩、左宗棠等深孚众望的清代湖湘领军人物,陶澍的历史影响力实为世人所低估。

在书中,作者通过精妙的笔法和飞扬的想象力,将陶澍由史传中严谨刻板的人物像转为栩栩如生的历史“真人”。书中世界上至庙堂,下至乡野,士农工商无一不包,人物血肉饱满,语言兼具古典与民间气质,犹如一部清代社会百态书。小说还描写到湘南山林、长江水脉等地方风物,不时穿插大量诗词掌故,为全文灌注了浓郁的地域特色,使字里行间洋溢着丰沛的古典文学气息,给读者以历史画廊般的自然观感。

在以历史考证为支撑的前提之下,《陶澍》的文本也采入一些传说、异闻,同时调动着作者的瑰奇想象,令作品的可读性大大增加,艺术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陶澍》为湖南文艺出版社“大风”原创长篇小说系列之一,入选湖南省作家协会“湖湘近代历史文化名人长篇小说创作”重点扶持项目。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