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公安千里奔袭 打掉一个购买黄金洗钱团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8 15:52: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8日讯 (通讯员 左玲 蒋开炜)金店里来了出手豪气的大客户,几分钟就扫货般购买几十万元的黄金制品……然而,这样的“大生意”背后竟然隐藏着大陷阱。近日,邵阳市公安局大祥分局刑侦大队成功打掉一个利用购买黄金为电信诈骗洗钱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账户怎么被冻结了?”3月12日,辖区某金店店主黄先生发现自己店里的对公账户突然被冻结了,资金无法使用,黄先生急忙报了警。民警经过了解发现,该金店的对公账户因涉嫌帮助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洗钱”被外地公安机关冻结。

“洗钱?”黄先生一头雾水。经过民警提醒,黄先生回忆,前一天有人到店里购买大量黄金。而账户被冻结,就是在这些人支付结算后发生的事情。

原来,3月11日上午,3名男子来到黄先生店内,自称是某某公司的老板,需要采购一批黄金。这3名男子出手阔绰,进店后连款式和价格都不看,张口便称要购买60万元黄金,需要黄先生提供账户以便财务汇款。见对方言语笃定,且账户内确实收到了货款,黄先生疑虑顿消,只以为自己是碰上了出手豪气的大客户。谁料,第二天账户涉诈,被依法冻结。

民警随即展开深入调查、循线追踪,成功锁定了嫌疑人吴某、石某、杨某,并掌握了他们的活动轨迹和落脚点。民警紧咬线索,迅速出击,连夜驱车1400余里前往外省将3人抓获归案。

经查,吴某等3人是在某聊天软件上看到代购黄金的广告,抵制不住高额佣金诱惑,在明知可能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下,先后在多地使用诈骗资金大量购买黄金制品帮助他人将不法资金“洗白”。目前,吴某、石某、杨某3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昌小英

一审:昌小英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