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腿神器”可当医用弹力袜?医生提醒:小心“美丽陷阱”!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3-18 15:33:40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8日讯 (通讯员 刘婉丽)“与氛围感美女相比,公主你只差这一条光腿神器”。近日,身着光腿神器的刘女士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管外科门诊就诊。

刘女士诉说,去年十二月发现自己左下肢有轻度的静脉曲张,因从手机上看到爆红网络的光腿神器打着除了保暖美腿还有治疗静脉曲张的效果,一举两得,岂不妙哉?

于是乎,网购了各种牌子的光腿神器换着穿,从早穿到晚,近一个月却发现腿部越来越肿,便前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刘女士的静脉曲张不仅没有缓解,症状还加重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表示,光腿神器不仅不能瘦腿,穿错光腿神器还会引发足部、下肢血管、关节、皮肤等问题。光腿神器为追求修身及弹性,大多使用化纤材料,这些材料透气性较差,穿在身上汗液难蒸发,容易滞留在皮肤上,滋生细菌,造成病菌感染,皮肤瘙痒症状。

光腿神器裤筒过窄,从裤脚到裤头一样紧致,缺乏梯度变化,穿上后从足踝到大腿,压迫力逐渐增加,阻碍腿部静脉血液回流,造成血流不畅,容易引发静脉曲张,这才导致文中刘女士的腿部越来越肿,症状加重。

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医用弹力袜也是肤色或黑色紧身长筒袜,外观与普通紧身裤袜相似,但这种医用弹力袜属于医疗器械,从足踝到大腿存在压力梯度变化,从脚踝、小腿到大腿压力依次递减。

其不同压力级别对应治疗不同疾病分期的人群,具有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减轻下肢水肿和预防静脉血栓的作用。在使用前,需要咨询医生明确所需压力级别,并通过腿围的测量确定合适的尺码,才能通过穿着形成压力梯度,治疗下肢静脉疾病。

光腿神器,纵然能展示美丽,却存在健康隐患,更不能替代医用弹力袜达到预防与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效果,如患有类似疾病建议到医院专科就诊,切不可盲目跟风,听信谣言得不偿失哦!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