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肖邦的浪漫和法雅的狂欢,2024湖南音乐季开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8 14:43: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8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向靓 摄影 朱寒冰)春雨连绵润万物,音乐季纷至养心田。3月17日晚,湘江国际音乐艺术季开幕一周后,2024湖南音乐季在长沙音乐厅开幕,首场音乐会“西班牙狂欢夜”交响音乐会让人们尽享音乐的美妙。

本场音乐会由长沙交响乐团团长、艺术总监王智担任总策划,国家一级指挥范焘担任音乐总监,青年指挥家景焕执棒,钢琴家谭小棠担任独奏,长沙交响乐团演奏。

音乐会上半场,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浪漫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奏响。这部钢琴协奏曲是作曲家在华沙音乐学院时期创作的作品,充分展现了青年肖邦在钢琴创作上的天分和极致浪漫的情怀。谭小棠优美的琴声中带着一丝伤感,营造出融融月光中细雨淅沥的景象。

下半场,随着西班牙古典音乐作曲家法雅的《火祭舞》和《三角帽》第一、第二组曲上演,音乐厅内“画风”突变,观众从肖邦的梦幻情境“踏”上了热情奔放的西班牙之旅。尤其是《三角帽》的两套组曲,魅力十足,呈现出作曲家强烈的个人特色音乐。这两套组曲精练而强健,有机地融合了法国印象派的乐队技法和西班牙民间音乐的精华。青年指挥家景焕专业干练、英姿飒爽,在她的指挥下,长沙交响乐团的演奏极富生命力。

本场音乐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演艺集团主办,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发起的“指挥公益活动”支持。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