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一线见闻|一抹“志愿红” 点亮“微治理”

苏莉,贺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8 14:09:1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莉  贺威 通讯员 王雯

  3月16日上午,星城长沙细雨霏霏,湘江新区麓谷街道和馨园社区的“谭老师小课堂”热闹非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老师志愿者为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环保手工课。

  “一到周末,孩子就喜欢去‘谭老师小课堂’,就在家门口,我们家长也放心。”社区居民张女士笑着告诉记者。“谭老师小课堂”由爱心志愿者谭四平发起,服务“一老一小”,至今已坚持了9个年头。

  “ ‘志愿红’活跃在社区,成为推动基层‘微治理’最温暖的力量。”3月16日,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光佑告诉记者,在麓谷街道,像谭四平这样的注册志愿者有2587名,组建了133支志愿服务队,涌现出“谭老师小课堂”“姐妹帮帮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闪闪红星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带动居民、辖区企事业单位,共促进社区和谐善治。

“利用身边好人调解身边事,效果事半功倍”

  60多岁的刘润芝是麓谷街道锦绣社区麓山润城小区“姐妹帮帮团”的“团长”。每天早上起来,刘润芝都要先在小区转一圈,看看是否有人需要帮助。

  有一段时间,刘润芝见到原先总是与老伴一同出门的邻居马爹爹,独自一人在小区散步。敏感的她打听后得知,马爹爹的老伴患癌了。于是,她发动帮帮团成员为马爹爹送去油、米等慰问物资,还将情况报告给社区,帮助解决了马爹爹一家的部分困难,令马爹爹感动不已。

  “姐妹帮帮团”成员平均年龄超过50岁。多年来,只要社区居民有事需要帮忙,帮帮团姐妹们总是一呼即来,热心相助。她们的爱心像一条纽带,将商品房小区里原本“有距离的住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也成为调解矛盾纠纷的一把钥匙。

  有一次,小区5栋3楼的居民反映,阳台上总是有飘下来的鸡屎,刘润芝和帮帮团成员逐层逐户查找原因,最终查明是6楼一住户在阳台养鸡。经过刘润芝等人耐心沟通协调,3楼邻居的困扰成功解决了。

  “姐妹帮帮团”的很多成员同时也是楼栋长,对于小区住户的情况最为熟悉。社区干部和社区警务室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时,也总是叫上她们一起。“利用身边好人调解身边事,效果往往事半功倍。”锦绣社区警务室民警余有江说。

  麓谷街道面积21.6平方公里,下辖14个社区,总人口30余万人,楼盘小区68个。“管理体量大、人口密度高、管理事务杂,更加需要优化‘共商共治’治理机制。”黄光佑介绍,为有效开展基层治理,街道致力于将志愿者服务站打造成为群众共商共议、共享共治的平台,培育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典型,使“志愿红”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强大力量。

链接更多社会资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我们来给您做检查啦!”

  3月9日,家住麓谷街道和馨园社区的张奶奶家来了一群常客。爱心志愿者雷小云,湖南省财贸医院呼吸科护士长陈英、医生程鹏和张奶奶熟络地打招呼。

  志愿者们一边为老人量血压、进行心肺听诊,一边为老人讲解疾病预防知识、饮食注意事项。张奶奶笑得合不拢嘴,不忘叮嘱:“你们工作压力大,也要注意身体健康啊!”

  在社区党总支组织下,和馨园社区满天星志愿服务队联合湖南省财贸医院,面向辖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独居老人、重症老人、残疾老人、特困老人,提供上门医疗保健服务。每隔一段时间,和馨园社区的107位老年人都可以享受这样的“一对一”或“多对一”志愿服务。

  “我们与辖区24家企事业单位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实行‘三张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认领清单)模式,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和馨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肖伟介绍,辖区内不少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如湖南中冶长天公司党支部连续六年走访慰问辖区9位参战老兵,长沙高新工程技术学校志愿服务队免费为辖区居民维修、维护家用电器。

  “实践证明,‘志愿红’已经成为创新辖区基层治理的一抹亮色。”黄光佑介绍,为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志愿服务,麓谷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社区党总支搭建平台,与辖区企事业单位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形成“社工+爱心企业+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延伸志愿服务手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辖区百姓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贺威

一审:贺威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