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常德生猪出栏523.14万头,同比增长0.79%

杨鑫 张洵瑞   常德融媒   2024-03-18 13:58:43

日前,国家统计局常德调查队发布2023年常德市生猪生产相关数据。

数据显示,2023年,常德市生猪生产较为平稳,全市生猪存栏数同比下跌,出栏数同比上涨。

2022年和2023年生猪存出栏及能繁母猪存栏(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常德调查队)

2023年,常德市生猪出栏523.14万头,同比增长0.79%。生猪存栏298.46万头,同比下跌7.75%。其中,能繁母猪27.02万头,同比下跌6.99%。在售价方面,肥猪出售均价全年低位运行,为15.24元/公斤,同比下跌18.85%;仔猪出售均价为423元/头,同比下跌19.73%。

受生猪养殖成本居高不下叠加全年猪价低位运行因素影响,部分养殖户的积极性持续减退,退养现象越来越普遍。同时,随着规模化养殖占比不断提高,“猪周期”规律呈现出紊乱失灵的现象,导致养殖户对生猪价格走势、市场行情等预测难以做出正确判断。

对此,国家统计局常德调查队的分析人员建议,要加大产业扶持,做深做精生猪加工产业;加强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及时向养殖端发布市场信息,引导规模猪企适时进行资金和产能合理调整;加大对养殖场户的技术指导力度,统筹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推动生猪养殖健康稳定发展。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常德融媒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