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护航候鸟保护监测站建设

    2024-03-18 12:39:52

“项目专项资金是否全部投入候鸟保护监测站建设?设备是否按照采购流程通过政府采购云平台进行采购?工作中还有哪些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近日,祁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一行来到该市挂榜山林场就祁阳小鲵省级自然保护区云仙观候鸟保护监测站建设廉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湖南祁阳小鲵省级自然保护区云仙观候鸟保护监测站列入了全省第一批建设计划。为确保该项目在今年3月底如期完成,祁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前哨”作用,精准实施靶向监督,以有效监督执纪为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据了解,在候鸟保护站建设过程中,林场党委切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握节点、强化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程。目前,经过近半年的紧张施工,该场一方面如期完成了对候鸟保护监测站原有房屋的装修加固,并按要求配置了各类装备设备;同时,另一方面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候鸟保护监测队伍,并严格制定了工作制度,为加强对候鸟的保护监测提供了强力保障。“这套视频监控系统在3月底将正式投入运行,每天24小时可以对辖区实现全方位、广视角、大范围的精准监控,不仅极大地减轻了我们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也为我们加强对候鸟的保护监测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在候鸟保护监测站视频监控中心保护监测站负责人感慨道,这一切离不开纪检监察组的强力监督和服务。

“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和稳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祁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沁华表示,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加强对候鸟保护监测站运行职责的监督,压紧压实候鸟保护主体责任,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行动中来,推动祁阳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邹乔夫 邓玮 王佳意)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