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养犬,都该了解的狂犬病

  湖南疾控   2024-03-18 11:48:16

春季部分哺乳动物进入发情期, 性情变得狂躁, 容易发生犬只伤人事件。

湖南省疾控中心、 湖南省动物疫控中心温馨提示: 请每年定期为爱犬接种狂犬病疫苗, 若被犬只咬伤、抓伤, 需及时冲洗伤口并接受专业处理, 避免狂犬病发生。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通过咬伤、抓伤或直接接触黏膜(如眼睛、口腔或开放性伤口)传播给人和动物。

人发病后病死率几乎100%,全球99%以上病例为病犬传播。

除南极洲以外,其他各洲都存在狂犬病,但95%以上的人类死亡病例发生在亚洲和非洲。

通过为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可以预防病毒在犬间传播,进而防止犬传人狂犬病的发生。

科学证据和实践经验表明,如果一个地区的犬只免疫率达到并维持在70%及以上可从根源上消除犬传人狂犬病。

01

被动物咬伤、抓伤,该怎么办?

首先要镇定,如果伤口比较浅无明显出血,可用清水或肥皂水(肥皂打在伤口表面)对伤口充分展开、冲洗15分钟,并及时就诊;如果伤口严重或有出血,则尽快用洁净的毛巾、布条等止血(切忌用力挤压),及时就诊、寻求专业处理。

02

该去哪儿就诊呢?

可以在地图软件上搜索“犬伤门诊”、“犬伤”等关键词,获得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的地址。

03

所有动物都会传播狂犬病吗?

不是。

根据传播狂犬病风险的高低,把动物分为三类:

高风险动物: 狗、猫、野生/流浪的食肉哺乳动物,如狼、狐狸、獾、蝙蝠等,被这类动物咬伤后,需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处置;

低风险动物: 牛、羊、马、猪等家畜,兔类(兔形目)和鼠类(啮齿目);

无风险动物: 非哺乳动物,如禽类、冷血动物、昆虫等。

04

被咬伤后都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吗?

被不能排除狂犬病的动物抓伤、咬伤后,都需要尽快进行暴露后处置:

如果没有狂犬病疫苗接种史,应立即接种;

如果已经全程接种过狂犬病疫苗,3个月内(按照最后一针时间计)不需要再接种疫苗;

3个月及以上者,还需加强接种2针;

接种疫苗过程中又被伤,只需处理伤口,完成剩余针次接种即可;

被自己饲养的犬、猫咬伤,建议主人先接种疫苗,并将宠物隔离观察10日,若宠物无死亡,主人则可停止接种剩余剂次疫苗。

05

狂犬病疫苗怎么接种呢?

全程、足量、规范接种疫苗,目前我国狂犬病的免疫程序有2种,分别是5针免疫程序和“2-1-1”4针免疫程序。

06

接种狂犬病疫苗,影响其他疫苗接种吗?

接种狂犬病疫苗期间可按照正常免疫程序接种其他疫苗,但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注射了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者,应按疫苗说明书要求推迟计划接种的减毒活疫苗。

07

孕妇、老人、儿童可以接种狂犬病疫苗吗?

狂犬病疫苗是灭活疫苗,孕妇、哺乳期、老人、儿童(包括婴幼儿)如果发生了狂犬病暴露,均应全程、足量、规范接种疫苗。

08

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被动免疫制剂?

以下情况需要使用被动免疫制剂:

首次发生狂犬病暴露,经专业医师判断为Ⅲ级暴露的伤口;或虽然是Ⅱ级暴露的伤口,但受伤部位为头面部,或存在严重免疫缺陷、长期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情况。

曾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者,若再次发生狂犬病暴露,除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外,无需要使用被动免疫制剂。

09

什么时候使用被动免疫制剂?

在伤口清洗完成后立刻开始。如未能及时注射,在第一剂狂犬病疫苗接种后的7天内均可注射,即使伤口已经愈合,也可以在伤处补打。

2015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在2030年实现消除犬传人狂犬病,全球零病例的目标。我们能为消除狂犬病做些什么?

①合法养犬: 主动学习本地养犬政策,为宠物办理“养犬登记证”,给它一个合法的身份。

②科学养犬: 每年定时为爱犬进行疫苗注射,避免狂犬病发生。

③文明养犬: 遛狗时请牵好狗绳,主动避让行人,尤其是遇到老人、儿童和孕妇等行动不便人群,更要约束爱犬,建议外出时为爱犬佩戴嘴套。

④绝育有利: 不仅能让爱犬更健康,也可以避免犬只过剩,沦为流浪犬。

⑤相伴一生: 不抛弃爱犬,流浪犬是狂犬病传播的重要宿主。

⑥勤宣传: 向亲朋好友主动科普文明养犬知识。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疾控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