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 “红色长师”建设研讨会在长沙师范学院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8 11:13: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8日讯(通讯员 宋文志 蒋毅莹 刘慧敏 记者 胡雪怡)3月17日,红色文化创作与“红色长师”建设研讨会在长沙师范学院北校区学前教育楼举行。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 胡代松,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陈善君等人参加会议。

该校校党委书记罗婷表示:“百年长师,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和文艺的研究创作蔚然成风,举行研讨会既是对徐老、田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和文艺家的深切缅怀,也是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百年长师深厚文脉的历史责任,更是谋划高质量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现实使命。”她从“坚持创新为要,行而不辍”“坚持以文化人,以美润心”“坚持校本原则,服务社会”三个方面,就用好红色资源,激发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激活新质生产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谈了看法。

专家们围绕“红色文化创作与红色长师建设”主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赓续百年师范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新时代红色文艺研究、红色文化创作等进行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长沙师范学院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培育新时代新人做出了积极贡献。专家们建议学校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和百年长师的红色资源结合起来,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文艺的实践创作、教育结合起来,把文艺采风创作和文艺资源服务结合起来,打造更多文艺精品;进一步挖掘红色基因,讲好徐特立教育故事,用新的宣传形式讲好长师红色故事;将红色资源与动漫、影视结合,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塑造红色典型形象,将红色基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利用社会资源和网络教育,用好鲜活的红色思政教育素材,为全省思政教育作出贡献。

会议期间,张纯与罗婷共同为湖南省新时代文艺研究中心红色文化创作研究基地揭牌。

胡代松建议该校,一是要树立“融”的价值追求,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创新,让红色元素融入校园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二是要坚持“研”的工作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红色文化研究,推出一批具有深度、创新价值、实践意义和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三是要把握“广”的实践导向,推进红色文化的普及,办好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创造优秀的社科普及作品。

责编:胡雪怡

一审:胡雪怡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