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林业科技成果转化植入乡村振兴沃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8 10:04:16

春意盎然万物生,植树护绿正当时。3月15日,在龙山县大安乡万宝山林场实施的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楸树优良种质规模化繁殖与高效栽培技术示范项目造林现场,植树工人严格按照项目合同和实施方案要求,将3000余株楸树苗栽植下去。

根据省林业科学院刘振华博士介绍,楸树是经历中国史前地质地貌结构变迁得以保存下来为数不多的古老活化石树种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珍贵用材和园林树种,茎皮、叶、种子入药,嫩叶可食用,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近年来,楸树人工栽培关键技术取得较大进展。该项目通过利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中心、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完成的“楸树优良种质规模化繁殖与高效栽培技术”在中高海拔和石漠化区域推广,不仅能进一步促进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效率,也加快了中高海拔山地和石漠化生态治理步伐,有效改善地区生态环境,恢复重建石漠化区域的生态系统。

据了解,项目总计投入资金180万元,建设规模为新造楸树优良种质高效示范林700亩,项目建设过程中能为当地直接提供劳务机会6300余个,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当地林农技术水平和家庭收入。项目建成后,不仅为当地储备了一批珍贵用材林资源,还将沿着大灵山风力发电旅游通道形成一片700亩的花海景观,与沿线的森林、农家组成一副生态画卷,为大安乡打造“农文林旅”乡村游又新增一个“网红打卡点”。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加快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脆弱区居民致富奔小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截至15日,项目累计完成楸树新造500亩,下一步,项目实施单位将进一步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抢抓季节,强化落实,抓好管护,确保相关任务指标落实完成。 熊澧)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