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肝护肝要从细节入手

  湖南日报   2024-03-18 08:00:5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邱寒玉 吴靖

今年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

“肝硬化属于慢性进行性肝病,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所以,切勿忽视身体发出的警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重视对肝脏的保护。”3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湖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海鸥呼吁。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和代谢器官,可谓是‘任劳任怨,一个人扛下了所有’。”陈海鸥介绍,人体代谢所产生的“有害垃圾”,需要肝脏解毒,同时它还得完成代谢糖类、脂肪、蛋白质,以及处理废物等工作。

不过,如此优秀的肝脏,却时常被大家“折磨”。

“酒精已成为我国继病毒性肝炎后,第二大肝损伤病因。酒精性肝病疾病谱中,肝硬化、肝衰竭也不断增多。”陈海鸥说。

通俗地说,如果你很爱喝酒,那么喝下去的大约70%至80%的酒,都需要经过肝脏来“处理”。而处理它们属于“紧急加班”,而并非肝脏的“分内工作”。所以喝得越多,肝脏的“额外工作”就越多。长此以往,它累垮了,人体也就走上了“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险路。

“将糖转化成人体所需的能量物质,输送到需要的部位是肝脏的任务之一。”陈海鸥介绍,如果吃太多的糖,肝脏就又得“加班加点”分解,甚至有可能因为容量过多而“爆仓”。因此,长期大量摄入添加的糖,会引起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

那么,患上肝硬化之后,会有什么样的症状呢?

陈海鸥介绍,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强无明显症状,到了后期,主要表现为肝功能不全和门脉高压,并有多系统也跟着肝脏一起受累。晚期患者就要遭受更多折磨,会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脾功能亢进、腹水、癌变等并发症。

“我们呼吁大家都能温柔对待自己的肝脏,这就得从生活细节上入手。”陈海鸥说。

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很多人现在都喜欢熬夜,这对肝脏是非常不友好的。一般而言,凌晨的1时到3时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大家一定要养成早睡的好习惯。

除了大家熟知的需要“戒烟限酒”之外,有肥胖、长期应用药物、肝病家族史的人群,应合理控制体重,不乱用药物,定期体检;有慢性肝病基础的患者则需积极治疗、定期复查。陈海鸥也建议大家应主动接种乙肝疫苗,规避风险。

此外,生食蛤、蚝和贝类,有感染甲型肝炎的风险。大家还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避免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