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湖南降水偏多

    2024-03-18 07:47:04

近段时间的常德,艳阳短暂“现身”,雨水唱“主角”。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预测,3月下旬至4月上旬,湖南省天气整体上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的趋势,3月下旬湘中、湘北发生大到暴雨的可能性大。

3月里的小雨为何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听听省气候气象专家怎么说。

冷空气活跃

降雨量较上年偏多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监测,3月以来,截至14日,和常年同期相比,我省气温偏低0.1℃,日照略偏少。全省平均降水量23.2毫米,较常年偏少55%,但较上年偏多33.3%。

“主要还是受2月下旬以来超强寒潮的残余势力影响。”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说,3月以来冷空气依然较活跃,和常年同期相比,回温偏慢。

谢益军介绍,由于处在厄尔尼诺事件背景之下,和常年相比,今年以来南方的暖湿气流输送更活跃更充沛,因而雨日雨量总体偏多。

“当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已经入春 ,正处于过渡季节,冷暖空气交汇频繁。”谢益军提醒,要加强防范阶段性低温阴雨、短时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降雨有利有弊

要减少对春耕的影响

进入3月,三湘大地春耕忙,不负好春光。

“降雨有利有弊。”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首席专家帅细强说。降雨天气有利水稻农田、山塘、河坝等蓄水,保障整地、翻耕、灌溉等春耕春播春管农业生产活动用水需求,降低春旱风险。但降雨天气也不利早稻播种等农事活动的开展。

帅细强介绍,降雨造成空气湿度大,不利油菜等作物开花授粉结荚。同时,田间湿度增大,还容易造成农作物湿渍和水稻软腐病等病害危害。

如何减少降雨对春耕春种春管的影响?帅细强建议,在开展早稻播种等春耕春播农业生产活动时,可推广集中育秧、薄膜覆盖等措施,加强通风透气降湿,防范连阴雨天气带来的危害。加强油菜、蔬菜等农作物的春管,及时补施钾肥、硼肥,培育油菜分枝开花结荚,及时清除田间积水,防范湿渍害和油菜菌核病、蔬菜霜霉病等病害危害。同时,山塘、河坝要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适当蓄水,保障春耕春播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来源:综合中国天气网、湖南日报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