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直播执法 让法治精神“看得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8 07:18:58

郭元鹏

“欢迎来到直播间,我们将通过镜头,与大家一起见证强制执行。”近日,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以主播身份现身抖音直播间,带领网友直击强制腾房执行行动。直播历时1小时35分,2.6万名网友“沉浸式”围观,刷新该院抖音直播观看人数纪录。

强制执行是法律程序中重要的一环,对于维护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然而,长期以来,强制执行过程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公众对其实施过程了解较少,而这次直播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

直播执法,展示了司法公开的决心和力度。以往,强制执行仿佛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公众对执行过程的理解往往停留在表面。而现在,一个“执法摄像头”就把执法的现场直接呈现在公众眼前。这种公开化的处理方式,无疑增强了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也有助于倒逼办案的规范化。

百姓用“雪亮的眼睛”监督,提高了公众对强制执行的理解和接受程度。更为重要的是,它也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让公众能够参与和关注法院工作,形成社会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在直播执法的过程中,还能以创新的形式实现法律知识的普及。执法的法官一边执法,一边现场解说适用的法条,让直播间里的观众,知道“某起案件”触碰了“某个法条”,需要承担“什么责任”等等。打造法治社会,提升公众法律素养,直播执法显然是普及法律知识的有益渠道。

司法公开和公众理解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期待更多的司法机关能够借鉴这一经验,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司法公开,提高公众理解,从而构建起更加公正、透明、可信赖的司法环境。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