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丨一条公交线跑了18年,也许你也坐过他的车

  三湘都市报   2024-03-17 18:38:4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7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翊玮 视频 项炜 谢佳燊 朱帅铭 蔡银) 918路公交车连接着望城西站到长沙汽车西站一共25公里,如果你坐过这趟车,也许,你也曾遇到过开了18年公交的李师傅。

不到两平方米的驾驶室是他的战场

3月17日早晨5时,闹钟一响,公交车驾驶员李凤飞开始了一天的忙碌,6点到达望城汽车站,整理好仪容仪表,便拎着锤子,叮呤哐啷地对驾驶的公交车进行日行体检。“每次开车之前都要对公交车的轮胎气压、玻璃、门、电动机、方向助力液压油进行检查,还要检查电瓶电线是否有松动的情况。”李凤飞检查完毕,便上车来到驾驶室系上安全带启动车辆,这块不到两平方米的地盘是他18年如一日的战场。

“我一直都没有换过线路,18年以来一直在918这条线路上,18年以前,还是两车道,现在都变成了6车道,道路宽敞了行车更安全。”51岁的李凤飞感慨道,“以前这里都是山和老房子,现在都是高楼大厦,从原来的十几个站点到现在的五十多个站点,也算是这段路18年变化的见证者之一。”

2024年初,长沙冰天雪地,李凤飞申请驾驶第一趟早晨6点左右的公交车。做“开路先锋”意味着要在冰雪路中走出一条道,把路上的情况报告给车队,方便后面的车沿着第一趟车车轮位置行驶,确保行车安全。“当时虽然有点担心,但还是有把握的,18年间行驶了100多万公里,都没有出过事故,今后我也会一如既往地为人民服务。”

除了李师傅,还有刘师傅、向师傅、卞师傅......

线路是固定的,偶尔也有破例。

“记得有一天早上,我在望城公交始发点,一位90多来岁的老人家,从乡下担了满满一担菜米鸡蛋肉。他听力不好,方向也分不清,我帮他把东西拿上车,问他要去哪里,他说要送去红星市场把东西给儿媳妇。”李凤飞回忆道,“到了西站,车停在枫林路不进站,老人搞不清方向了,我就破例开进了总站,下车担着东西拉着老人送上了17路车,嘱咐好开车的师傅一定要提醒老人,到红星市场站下。”李凤飞说。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动脉,关乎群众幸福感和城市温度。2023年12月4日,李凤飞收到一位失主的锦旗,感谢他将捡到的6400元现金和身份证物归原主;2023年12月8日,141路驾驶员刘淑智驾驶过程中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起火,拿起灭火器“拔刀相助”控制火势;2024年2月20日,203路公交车内乘客突发昏厥,驾驶员向永光征求车内乘客意见后,将老人送往医院转危为安;2024年3月14日,903路公交车上一老年乘客倒地不起,驾驶员卞旭紧急送医保周全......

每天,百万计的车辆穿行城市,公交驾驶员与乘客们汇集于车厢之中,聚拢、散开,方方正正的公交车记录着生活的节奏,承载着平安与信任。摊开长沙公交线路图,从南部融城片区至北城金霞经开区;东至星沙,西到湘江新区,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天7000余台公交车,运送近百万人次乘客。李师傅和他的同事们,确保了乘客便捷出行,承载起这座城市的民生温度。

责编:周洋

一审:王翊玮

二审:郭文雯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