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丨刘玲琍,让折翅天使翱翔蓝天

  三湘都市报   2024-03-17 18:48:2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浩  出镜 项炜 视频 谢佳燊) 衡阳市一所特殊教育学校里,老师一边用手语轻轻向大家比划着,一边夸张地张嘴,展示着嘴、舌、牙、喉的变化,让孩子们感受正确的发音,这样温馨的一幕,在过去的30多年间不断上演。

刘玲琍,1973年出生,18岁毕业那年,她就成为了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听障一年级的班主任。

当时简陋的办学条件、艰难的教学环境让她犹豫不决,但一想到这群身有残疾的孩子比健全孩子更渴望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时,她毅然选择了留下。

“有时候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可能要教上几天甚至一个月。”刘玲琍说。

为了让班里的8名孩子都能够正确发音,她一遍遍耐心地重复着同一音节。遇到个别特殊发音时,她引导孩子们用手指触摸自己的鼻翼,感受鼻腔振动。在学习舌根音时,她甚至拉着孩子的手伸进自己嘴里,让孩子们触摸发音时舌头的位置。

多年的教学中,她不断总结经验,自创了唇舌操、触摸法和情景教学法。

30多年,80多名学生,有20多人考上了大学。学生们有的成了舞蹈演员、有的成了设计师、有的成了护士,还有2名学生毕业后回到特校当了老师。

她说:“让学生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自食其力,与普通人一样工作、生活,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是我最欣慰、最骄傲、最幸福的事情。”

在平凡的岗位上耕耘,用爱心,用坚守,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向你致敬,刘老师。

三十多年手捧星月,为这群“折翼天使”插上了追梦的翅膀。

责编:周洋

一审:项炜

二审:郭文雯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