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成为人体智能外骨骼领域社会企业家,扭扭车男孩获奖了

  澎湃新闻   2024-03-17 15:30:36

3月14日,第十七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安徽赛区总决赛落幕,以《玉骨淬火 百炼成钢》为题的“扭扭车男孩”张亮荣获该赛事成长赛道(高教组)二等奖。本文图均来自 微信公众号“大江资讯”

“我的目标就是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名人体智能外骨骼领域社会企业家。”

近日,备受舆论关注的安徽“扭扭车男孩”张亮在第十七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安徽赛区总决赛中荣获该赛事成长赛道(高教组)二等奖,他在比赛现场将自己的职业规划清晰地展示给公众。

据微信公众号“大江资讯”报道,张亮介绍称,通过对自身人体外骨骼的研发和应用,他发现传统人体外骨骼虽然可以帮助自己站起来,但相对笨重的外形以及机械化设计,在助力其行走上还很吃力。他由此想进一步去探索人体外骨骼更多的可能性,依托自身所学,去研发全智能伤残人士专用外骨骼。

张亮称,在学校专业课学习之余,他也在同步学习机械原理以及建模等知识,并向学校人工智能领域的老师咨询和学习相关问题和方向。他表示,去年暑假期间,自己还利用交流学习机会,去深圳理工大学进一步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方面知识,“所有的知识储备,都在向一个目标奋进”。

上述报道披露,张亮目前已在学校组建一支拥有32名人员的创业团队,他自己负责总体协调以及计算机编程和调校传感器等任务,团队涵盖人工智能、计算机、大数据、机械制造、材料等多个专业的校友。

借助下肢外骨骼站起来的张亮。

此前,在2022年高考期间,驾着扭扭车参加考试的张亮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因先天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时年21岁的张亮身高仅有1米3,这种罕见的疾病也让他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能力。为了能自由“行走”,从小学三年级起,张亮一直借助扭扭车代步。2022年高考中,张亮取得了535分的成绩,超过安徽理科一本录取分数线44分,被安徽工程大学计算机类专业录取。

在大学里,张亮组建了自己的仿生外骨骼研发团队,以自己为实验对象研制仿生外骨骼,经历三代优化后,张亮于2023年4月穿戴上这副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外骨骼,实现了站立行走的梦想。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脚触地走路的那一瞬间,从脚心到大脑的感官冲击力很强烈,站起来之后整个视角都发生了变化,那种震撼的感觉真的非常精彩。”

责编:李传新

一审:李传新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