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授“高调”简介刷屏!曾有学生减重70斤,团队总出学霸......

  中国青年网   2024-03-17 11:02:14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吕震宙的教师个人主页,引起关注。

吕震宙教授在学校官网教师个人主页上,将自己开始指导研究生到2022年9月(主页更新时间),所有硕博士生的毕业年份、姓名、就业去向一一公布,并列出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表(完全统计)。

表格显示,吕震宙教授从2003年以来,共指导博士生45人(其中在读8人)和硕士生54人(其中在读6人),毕业的研究生绝大部分在国企和高校就业。其中,博士研究生已经有多位评上教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则多数前往科研单位工作。

吕震宙教授表示,“在研究生指导方面,本人以前从未将自己名下的研究生交由课题组青年教师指导,往后也不会将自己名下的研究生交由他人指导,本人名下研究生的指导将全程亲力亲为。”

据西北工业大学官网介绍,吕震宙,女,1966年出生,西工大航空学院教授。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在西北工业大学已从教三十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飞行器结构可靠性分析与设计、航空航天安全工程等。吕震宙教授主持国家级纵向项目十余项,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学术创新成果在国内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连续五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出版教材/专著6部。至今已培养47名博士和57名硕士。曾获陕西省师德标兵称号,获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研究生指导全程亲力亲为”,仅是这一句,就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中国青年报注意到,在西工大官方平台上,吕震宙老师的名字经常被提及。

就在数日前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吕震宙教授的博士生蒋霞成为17位西工大女性师生代表之一,简介登上西工大官方微信公众号。

而在西工大2023年4月发布的《榜样!他们是西工大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中,点入推送的第一位毕业生就是师从吕震宙教授的陈状博。

此前,西工大航空学院2017级博士生周易成从180斤减重到110斤的经历,引发关注。他说,“从不敢懈怠,因为不努力就愧对我的导师。”

这位导师,也就是吕震宙教授。那一年度,吕震宙教授团队有八位博士获得国奖。

西工大官网曾刊文《吕震宙:做有温度的航空筑梦人》提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是她作为学生领路人一贯奉行的工作准则,要求团队成员做的,她自己要首先做到,不允许成员做的,她自己都坚决不做。

学生论文的部分手改稿

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刊发的文章《西北工业大学教师吕震宙:为青年学生成长铸梦翱翔》中介绍道,“这辈子能做点有意义的事,能为祖国的航空事业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培养一批有用之才,也就知足了。”这是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吕震宙,最常说的话。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陈垠杉)综合:“西北工业大学”官方微信、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澎湃新闻等

责编:李传新

一审:李传新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