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动态丨接电即督,对重要电话举报线索作出快速反应

肖静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7 09:29:49

信访工作是督察组的“顺风耳”。3月13至14日全面进驻后,第二轮第三批省生态环保督察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接听、接受群众信访举报。进驻以来,督察组每天将接到的投诉电话、邮件分门别类整理成各类投诉件,根据举报电话反映问题线索的严重性,督察组快速反应,直奔现场调查核实。

市民点赞督察组:真心实意为民解忧

“我觉得你们很不错,实事求是,看了汨罗弼时镇花岗岩开采的信访信息后我觉得你们是真正为老百姓办事,非常支持你们工作,我是一名普通岳阳市民,打这个电话就是为了支持你们!”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岳阳的第四天,一位热心市民的来电鼓励了整个督察组。

3月14日,省第二督察组收到群众关于汨罗市弼时镇花岗石矿山开采问题的投诉。督察组实事求是将信访投诉内容在岳阳市“一台一网一报”进行了公开。同时,督察组第一时间与投诉人取得联系,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目前,该信访投诉件已按程序转办岳阳市,相关调查处理情况将按要求进行公示。

进驻当天,督察组接电后即赴现场查明问题

3月14日下午,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胡章胜来到信访接电室,详细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工作启动情况。

当听到群众来电反映一家木炭厂大气污染影响居民后,胡章胜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电话,与对方进行了详细沟通,并承诺“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及时办理,请您监督!”胡章胜要求,要抓好信访举报的梳理和分析工作,加强对重点信访问题的现场核查、实地回访,督促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立即行动,边督边改,取信于民。

随后,督察组立即派人员奔赴现场,通过无人机航拍、查阅资料、问询谈话等方式迅速查明问题。经查实,投诉人所反映的厂区距离居民住房约50米,该企业废气烟道有多处设置不规范,自动点火燃烧装置设置不合理,废气收集不全。督察组将问题向邵阳市进行交办后,当地政府迅速行动,当天晚上已对该企业暂停生产用电,将协助企业对原料开展清运,积极帮扶企业寻找新的场地重建。

督察组迅速行动:揭露张家界采砂厂违法毁林行为

3月15日中午,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张家界市永定区某村有采砂厂借修森林防火通道之名,行采石、毁林之实,大面积破坏山体,并产生粉灰和噪音等污染。

接到指令后,督察组一行携带装备立即出发,通过紧张的搜索,很快锁定了现场。据初步了解,该村村民委员会获批某防火林道项目建设资格,但在施工过程中,承担单位不按设计作业,越界开山采石,并将采挖的石块随意倾倒,毁坏森林资源,堵塞自然溪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破坏后果。其所采得的矿石非法制砂,没有任何环保手续。

督察组取得现场一手资料后,将案情移交,责成张家界市进一步调查核实,严肃查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保护青山的责任落到实处。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