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丨3月17日《三湘都市报》版面速览

  三湘都市报   2024-03-17 07:30:39

当下车市风起潮涌,“价格战”愈演愈烈。春节假期后,比亚迪、长安启源、哪吒汽车、上汽大众等品牌先后官宣降价,将汽车“油电之战”推向高潮。犹记得,去年国内新能源车企还在高喊“油电同价”,今年口号却已晋升为“电比油低”。

近年来在汽车“油”与“电”的较量下,自主品牌乘风而起。2023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459.6万辆,市场份额达56%,占比超过一半。在轰轰烈烈的电动化浪潮下,中国汽车工业更是实现了换道超车。不管是市场规模还是核心技术,无论是产销量还是产业链完整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均站在了世界的顶峰。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60%,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位;新能源汽车助我国一举夺得全球汽车出口第一。

在市场一片混战之下,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淘汰赛也在悄然上演。今年2月,被爆停工停产的高合汽车创始人称,自救窗口期最长三个月;1月,威马汽车称破产重整获法院受理;此外,爱驰汽车、天际汽车、拜腾汽车等曾经热度不菲的造车新势力品牌也早已淡出公众视野。

无论是“价格大战”,还是“油电之争”,抑或是行业洗牌加速,对欲购车的消费者来说,无疑都是利好。这意味着,在优胜劣汰的法则下,留下的企业和品牌将更好——产品实力更强、服务水平更高、价格也更具竞争力。

今年2月,苹果公司被曝决定取消砸了数十亿美元、耗时十年的电动车项目;奔驰宣布推迟电动转型计划;丰田章男明确丰田汽车将继续生产内燃机;宝马、奥迪、通用、福特等国外车企均调整了各自的电动化战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高歌猛进之时,国外却纷纷放缓了汽车电动化的步伐,原因何在?

■胡锐

责编:陈舒仪

一审:胡锐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