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脐橙带富月汉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7 06:40:5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奉永成

3月15日清晨,春雨绵绵,新宁县金石镇月汉村漫山遍野的脐橙树在雾气中茁壮成长。

早上7时,2辆大货车打破了村子的宁静,开进位于月汉村的龙丰果业生产车间。村民迅速行动,包装脐橙、给大货车装货。“这两车货,准备发往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月汉村党支部书记、龙丰果业董事长徐小龙说。

月汉村把脐橙作为增产增收、乡村振兴的关键,推行标准化种植技术,改善脐橙品质,打响脐橙品牌,村里种植的脐橙畅销海外,带领村民稳定增收。

“我们村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光景。”村民刘强介绍。新宁县地理环境气候适合种植脐橙,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成了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县之一。但在21世纪初,由于种植粗放,新宁脐橙逐渐失去市场优势,出口近乎停滞。曾经有一段时间,村民们种的脐橙,很多都烂在树上无人采。

对于种脐橙,刘强爱之深也恨之切。“月汉村属于典型喀斯特地貌,水源不足,种粮收成不好,以前种脐橙也卖不出好价格,干脆懒得做。”刘强说。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征程中,月汉村以党建引领,向村民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脐橙重回“荣光”。

月汉村成立脐橙合作社党支部,分种植技术、服务、生产资料和培训销售4个党小组。以党建引领,实施“两个三百”人才工程,聘请专家给村民讲课,成立4支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全村脐橙产业走上标准化之路。村支两委乘势而为,引进企业在村里投资新建脐橙产品加工、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基地,提高脐橙附加值。近3年,新宁脐橙市场平均价格接近了赣南脐橙,达到了3.6元每公斤,线上销售的特优脐橙达到了20元每公斤。

脐橙不仅带富了月汉村,也改变了刘强。在驻村工作队和龙丰果业的帮助下,刘强种植30亩脐橙,每年光脐橙的收入就有10万元。同时,刘强还成了剪枝、飞防作业的技术能手,每年给其他农户提供技术服务的收入超5万元。刘强边说边唱起了新编的歌谣:“儿郎上学堂,小伙娶新娘,老爹盖新房,全靠脐橙来帮忙。”

去年,月汉村脐橙种植面积达11200亩,产量3万余吨,超3成脐橙出口到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全村户均收入超10万元,被中国科学院柑橘研究所授予“全球华脐第一村”荣誉称号。

责编:姚昕玥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