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支乡镇舞龙队、400多米长板板龙灯……张家界慈利这场“春季村晚”有点燃

  三湘都市报   2024-03-16 22:22:5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宋科铖)22支乡镇舞龙队齐聚,400多米板板龙灯巡游,120面威风鼓齐响、还有各种传统文艺节目接连登场……3月16日,慈利县举行“我是小龙人”张家界市2024年“春季村晚”暨第二届慈利板板龙灯艺术季活动,八方游客欢聚慈利,同赏板板龙灯,共庆“春季村晚”。

本次活动,集中在3月16日、17日举行,用“龙灯舞盛世”板板龙灯展演、“龙腾映青山板”舞龙展演、“‘龙’浓故乡情”文艺展演、“龙行慈姑城”旅游营销、“龙乐春风行”非遗进景区、“龙欢佳肴汇”美食展销、“龙幻游乐园”儿童天地、“龙腾欢乐聚”舞龙体验等8个以“龙”为主题的活动版块,打造全民文旅狂欢季,展示慈利文化旅游资源,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带动文旅经济发展。

当天,在慈利县人民广场圆形舞台,慈利汉戏、花灯戏、渔鼓、九子鞭等慈利传统文艺节目接连登场;在旅游营销区,张家界大峡谷、万福温泉、江垭温泉等十多个景区带着大量优惠政策,进行旅游产品推介,还有传统美食和小吃,琳琅满目……

华灯初上,120面威风鼓,鼓声震天,由慈利乡镇带来的22条“金龙”齐飞。在一声“起灯咯”的呼喊声中,260名来自慈利县职业中专的师生,在158名板板龙灯传承人带领下,共同舞动400米“长龙”,并摆出“龙腾盛世”四个大字。

随后,板板龙灯从县人民广场“腾飞”而出,22支舞龙队紧随其后,来到街道进行游园祈福。在群众的簇拥中,龙灯缓缓行进,大家在呐喊声、欢笑声中感受非遗魅力。

慈利县板板龙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今年还参加了全国“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展演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广和传承板板龙灯,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张家界爱乐乐团的22名国际友人,并从社会各界招募选拔了龙年出的“小龙人”30名和体验官200名深度参与活动,学习体验板板龙灯。

慈利县地处张家界东部、武陵山脉东部边沿、澧水中游,有“金慈银澧”“湘西门户”“张家界东大门”之称,以“土俗淳慈,得物产利”而得名,是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集聚地、享有“温泉之乡”“杜仲之乡”“大理石之乡”“大鲵之乡”等美誉。2023年,该县旅游接待704.87万人次,同比上升115.71%;旅游接待收入93.93亿元,同比上升187.16%。

据介绍,慈利县将通过本次活动,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板板龙灯的展演为重点,将慈利县丰富的非遗资源进行集中展示,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广大的游客和观众前来参与,推动非遗传承保护,擦亮文旅名片,带动慈利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责编:孙燕飞

一审:丁鹏志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