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湖南7校共建“高品质初中协作体”

  三湘都市报   2024-03-16 21:49:1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于思宇 杨梦莹)如何才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拓宽人才培养路径、促进初中学校高品质发展?3月16日,在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南校区,“湖南省高品质初中协作体”正式成立。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常德芷兰实验学校、衡阳市船山实验中学、怀化市雅礼实验学校、湘潭江声实验学校、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学校、岳阳弘毅新华中学等7所中学“缔结联盟”。

“何为‘高品质’?”在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周小青处长看来,“高品质”是指格局要大,办学价值要追求高尚,育人为本,全面发展;视野要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品味要高,要符合教育规律和政策法规,质量要优,满足学生成长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湖南省高品质初中协作体’成立了,这意味着我们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拓宽人才培养路径,促进初中学校高品质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期待着协作体成员在构建品质学校上提供更多的智慧和思考。”

中雅培粹学校党委书记袁艺则表示,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建立“协作体”,是丰富学校办学内涵、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创新举措,是增强教育区域向心力、竞争力的要求,更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维护教育公平,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美好需求的民生工程,是对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最好诠释。

“教育质量向上生长,教育品质由内发生,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组成部分,课程实施与教学改革是核心路径,课堂方案和课程标准是育人蓝图,只有经过学校的实践转化和教师的创造性传递,才能真正释放课程的育人功能。”长沙市雅礼中学副校长王良相信,“协作体”的成立将进一步研究领会课程改革的新要求、新变化,探索新时期育人新思路、新方法,打造出有质量、有深度、有情怀的好课堂,构建教育教学新常态。

记者了解到,“协作体”成立后,成员校将共享资源、优势互补,聚焦跨区域交流、初中课堂改革、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育人模式变革等实际问题,促进初中学校高品质发展,为实现湖南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智力支持。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说:“面临着新形势、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这要求时代浪潮中的我们,肩负起使命担当,在个体改革创新中不断内涵式发展,并进一步在区域聚力协作中更深入探索高品质发展之路。”他希望,“协作体”全体成员校坚持教育初心,聚焦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地位,围绕育人才、聚人才、出人才之工作目标,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普通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时代高品质初中育人新格局。

责编:孙燕飞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