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花酒创始人称灵感来自“太上老君托梦”,已有多项不实宣传被揭露

  澎湃新闻   2024-03-16 15:10:19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卖5万多元的听花酒:听花酒国际专利未被认定,“高科技”凉味剂竟是常见薄荷提取物。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在节目播出后,听花酒的微信公众号已经被停止使用,原因是“存在过度营销、骚扰用户行为”。此外,在多个电商平台上,已经搜不到任何听花酒相关产品。

随着听花酒及其创始人张雪峰背景资料被媒体相继披露,其宣传过程中众多夸张内容也被社会舆论逐一检视。

例如,张雪峰曾在一段视频中称,自己的灵感来自于太上老君在自己手心写了一个“活”,张雪峰还称,“我们这么好,我们当然会是最贵。”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听花酒官网上,这个“太上老君托梦”的故事也有类似的介绍。

张雪峰曾在一段视频中称,自己的灵感来自于太上老君在自己手心写了一个“活”。

在公司官网一篇题为“听花酒,是上天给饮者的巨大恩惠”的文章写道:“一天,凌晨4点,张雪峰在实验室靠着椅子小憩。恍惚梦境中,他好像在雪山上寻找着什么。一位腰系金绳、白髯飘飘的老者,来到他面前,挥起拂尘,在他手心写下一个‘活’字,翩然而去。手中的活字晶莹璀璨,五彩流转。醒来的他,下意识地将手指覆在掌心,思绪仿佛穿过千年时空,与古时智者相通,脑海中浮现出一句话:‘舌边有水谓之活’。他蓦然惊觉,‘舌边之水不正是口水——唾液吗?’。”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听花酒官网一段文字介绍中提到的张雪峰曾“获得由联合国大会主席签发的‘国际健康成就奖’”。但早在近10年前,这一说法就已经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明确否认,并经光明网等官方媒体点名报道。

3月15日晚间,因央视报道公司产品广告宣传违法,上交所对听花酒母公司青海春天(600381.SH)发出监管工作函。随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有关媒体报道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听花酒官微16日发布声明称,高度重视央视3·15报道中提及的问题,并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全面展开检查与整改工作。

声明表示,在央视3·15报道中,听花酒工作人员向客户介绍产品时,提及了听花酒健康功能和客户案例,而在食品酒类推广时介绍健康功能是法律所禁止的,这种行为是错误的。公司已经连夜召集市场销售人员,规范用语,严格要求在产品推广时遵守法律法规。对此,向公众及广大消费者致以诚挚的歉意。

另外,听花酒合作专利事务所成都虹桥专利事务所也发布声明称,该所服务听花酒创始人张雪峰及其相关企业20多年,协助其专利申请上百项,目前存续的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有效专利50项以上。

该所在声明中表示,央视3·15晚会只截选部分录像。所涉专利是听花酒系列技术之一,并非向酒中添加薄荷或薄荷提取物,该专利申请已经处于国际公布阶段。

责编:周秋红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