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组组长担任“接线员”:打一场向污染宣战的人民战争!

肖静 文萍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6 19:59:38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小小的电话线是老百姓和督察组直接沟通的桥梁,做好接访,就守好了督察“第一关”。

近日,第二轮第三批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7个督察组全部实现督察进驻。进驻期间,各督查组组长担任“接线员”,深入了解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反映和诉求,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向社会公布了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并公开了关于督察组作风纪律监督举报方式。

认真对待每一个举报问题,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您好,这里是湖南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请问您有什么情况需要反映?”3月15日下午,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禹新荣来到投诉举报热线接听室担任“接线员”,接听群众举报电话、回应群众诉求。在接听电话的过程中,禹新荣详细了解群众投诉情况,并填写受理来电举报情况表。

禹新荣叮嘱投诉举报热线接听工作人员,要热心接听群众来电,认真对待每一个举报问题,及时做好登记转办,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对待每一个举报问题

3月15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唐白玉到信访组现场办公,深入了解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反映和诉求。

唐白玉指出,每一个举报电话都是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期待和关切,必须认真对待,及时办理,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她特别叮嘱投诉举报热线接听工作人员,要热心接听群众来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对待每一个举报问题。要及时做好登记转办工作,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成效。

信访问题及时处置

边督边改,取信于民

3月14日下午,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胡章胜来到信访接电室,详细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工作启动情况。

胡章胜嘱咐在场信访工作人员,这条电话线是老百姓和督察组直接沟通的桥梁,是我们聆听群众呼声的重要途径,不管群众反映什么问题,都要仔细听、认真记、及时处置。当听到群众来电反映一家木炭厂大气污染影响居民后,胡章胜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电话,与对方进行了详细沟通,并承诺“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及时办理,请您监督!”胡章胜要求,要抓好信访举报的梳理和分析工作,加强对重点信访问题的现场核查、实地回访,督促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立即行动,边督边改,取信于民。

切实推动整改,及时有效处理群众生态环境利益诉求

3月14日下午,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张兰来到信访接电室,了解永州市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反映情况。

张兰叮嘱督察组的工作人员,要按规范做好信访接电工作,要掌握群众有关生态环境的来信、来电信访举报,耐心接听每一通电话,用心阅读每一封信件,认真对待每一个举报问题,做好记录、汇总、督办等工作,并同时告知群众反馈问题处理情况的公开渠道。要切实推动整改,对群众举报的每一个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安排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现场核查,确保群众的生态环境利益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3月15日上午,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魏旋君来到信访接电室,了解怀化市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反映情况,并在现场接听了一起群众生态环境问题举报电话,积极回应关切和诉求。副市长余建勇陪同。

她嘱咐,信访接电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热心接听群众来电,认真记录每一个信访件,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加强宣传引导,多渠道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和投诉件处理情况,发动更多群众广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更好地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

信访是地方工作的“晴雨表”,也是反映地方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3月16日下午,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邓立佳来到电话接访室,看望工作人员,了解举报电话开通以来的接访情况。他指出,电话接访和信访是开展生态环境督察的重要手段,是督察组倾听群众呼声、加强与群众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是反映地方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大家要提高责任心,热情接听,耐心询问,如实记录群众的诉求。群众打电话来,是对督察工作的高度信任,也对解决身边的污染寄予厚望,我们要带着感情接访,让群众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向污染宣战、建设美丽湖南的坚强决心。现场,邓立佳接听了一通群众反映问题电话。

即将离开时,邓立佳指出,信访是地方工作的“晴雨表”,目前我们的接访量不是很大,一方面要继续宣传,打一场向污染宣战的人民战争;另一方面,来电来函少了,说明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提高了,我们要坚定信心,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督察“头等大事”,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3月14日,省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唐勇到信访室看望信访处理组工作人员,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工作情况,亲自接听群众电话,耐心答复群众诉求。

唐勇嘱咐工作人员,信访投诉是精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的重要窗口,是倾听群众诉求的重要桥梁,要切实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坚持做到接听电话迅速、记录诉求准确,切实做到不漏登、不错登,对相关问题线索要按流程核实、分类、移交、转办,真正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督察“头等大事”,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