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看戏、吃社饭 麻阳5000余名群众同过春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6 18:08: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6日讯(通讯员 张纯 王健林 张瑜 张杰 记者 周紫云)又是一年春社到,3月16日,麻阳苗族自治县隆家堡乡步云坪村热闹非凡,首届“春社”文化旅游季暨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此举行,约5000名游客、村民一同赏花、看戏、尝社饭、过春社。

民间素有“三戊惊蛰五戊社”之说, 立春之后第五个戊日为春社日。 春社里吃社饭是流传在麻阳苗乡的民间习俗,春社日前后一周,苗乡群众常会吃社饭、祭先人、访亲戚。

上午,步云坪村的油菜花田中游客如潮。金色的花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人们纷纷驻足拍照,感受春天的气息。不远处,村民们正在为“春社文化节”做准备,木桶里蒸熟的社饭散发出诱人的香气。

社饭是“春社文化节”的重头戏。为迎接游客,步云坪村村民一早就制作社饭,10余人围着灶台忙碌,赶制六大锅、数百公斤糯米社饭。“社饭里面拌有腊肉,用木桶这一传统工具蒸的,味道纯正。”村民梁双兰介绍说。

中午时分,一盆盆热气腾腾的社饭端上餐桌,游客们争相品尝这份地道的美味。“吃起来特别香,春社活动太热闹了,明年还想来。”来自广州游客的申健平说。

除了品尝社饭,游客还可欣赏精彩的文艺演出。来自城乡的9支文艺队伍在油菜花海边的舞台上轮番献艺,街舞、苗族舞蹈《苗岭欢歌》《中国鼓》等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步云坪村不仅是麻阳重要旅游景点,也是麻阳柑橘大村,年产柑橘1000余万公斤。近年来,该村通过实施油菜观光与柑橘品改项目,以及硬化村组道路、健全游步道等措施不断提升旅游品质,每年吸引10余万名游客到油菜花田观光打卡、来橘园采摘甜蜜冰糖橙。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