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犇帮帮团|收银机自动“反向抹零”3分?多地网友曾有此遭遇

  三湘都市报   2024-03-15 21:20:0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通讯员 化曼村 贾春兰 刘文雅

“炸肉店反向抹零在先,顾客现场提出质疑,商家却反怼‘就三分钱’。”说起在长沙凯德壹中心炸肉先生小吃店的遭遇,市民何女士仍忿忿不平,称重后实际售价13.97元的炸蘑菇,被“反向抹零”后实际支付14元,“颠勺的锅掉地上也不换、不洗,捡起来接着颠,有点离谱。”

“反向抹零”是指收银系统“向上抹零”行为。3月1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多地网友曾被商家“反向抹零”,被“抹零”的金额在几分到几角钱不等。有的网友维护自身权益及时投诉,有的则被阴阳“何必为几分钱较真”。实际上,该行为已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

收银机向上取整,多地网友曾遭遇“反向抹零”

何女士出示的交易小票中显示,1月27日,她在炸肉先生凯德壹中心店购买“蘑菇”,单价为72元/千克,称重后价格为13.97元,其实付金额却是14元。“现场提出质疑为何多收钱,店员却说‘就三分钱’。”何女士称,反向抹零的事情只在网上见过,没想到发生在自己身上。

3月初,何女士将遭遇发布至社交平台,商家于3月3日在后台回复称:“彼时店刚开业几天,系统还不完善,这种情况确实真实存在。后面已经跟公司报备更改,其他问题也一一解决。”

无独有偶,长沙市民刘小姐也被“反向抹零”过。2023年底,她在蛙小侠长沙县吾悦广场店购买79.9元/份蛙锅,外加两碗米饭、打包盒,共消费84.9元,“抹零”0.1元后实际支付85元。“我问店员怎么回事,他沉默了。最后我只能付款走人。”刘小姐称。

“抹零”作为商家让利行为,原意是减少现金找零的麻烦,但是在手机支付普及、便捷的当下,部分商家却心存侥幸心理,结账收款时利用“四舍五入”方式多收取消费者零钱。不少消费者在发现之后表示,“虽然就一个零头,但是心里不舒服。”“手机支付又不是付不出零钱,商家哪有权利定规矩多收钱。” 

此外,三湘都市报记者通过网络还检索发现,在全国,多地网友也分享遭遇商家“四舍五入”“反向抹零”的骚操作。网友“幼稚青年喵”提到,在四川彭州某服装店,购买折后价29.5元连衣裙,却被告知应付30元。正当她以为是商家计算错误特意询问,商家声称:“是系统自动四舍五入”。“这趟末班车”晒出自己在加油站的消费记录,每次加油工作人员都会象征性地询问:“取个整?”以往用油卡支付便没在意,后来使用微信支付却被“四舍五入”,员工在她质疑后立即改正,这让她怀疑是“惯犯操作”。

“反向抹零”属侵权行为,消费者应“斤斤计较”

“反向抹零”看似只是多收了几角钱甚至几分钱,也有人觉得,为一角钱斤斤计较“矫情”“太较真”。实际上,“反向抹零”“向上取整”已经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

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地市场监管局将“反向抹零”作为典型案件予以公布。例如,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检查发现,餐饮企业结算时将原价1474.6元的消费单以1475元进行结算,“反向抹零”多收0.4元,该企业被罚款2000元;“大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案例中,辽宁大连一男子和朋友在海鲜大排档吃饭,结账时消费930.9元,却被“反向抹零”收取了931元;该商户连同其他违法行为,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4500元。

“2023年,长沙共收缴4000余台计量、计价有问题的电子秤,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程实称,“反向抹零”违反《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的规定,也违背公开、诚实信用原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及选择权。

他提到,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暂未接到“反向抹零”类投诉工单,若消费者遇到此类问题,可拨打12315、12345进行投诉和举报,相关部门将及时核实、处理,责令相关单位改正。

责编:苏亮

一审:黄亚苹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