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消费活力,长沙2023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7919万元

  三湘都市报   2024-03-15 17:52:5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通讯员 张珍 朱立丰 刘文雅

护航放心消费,激发消费活力。3月15日,2024年长沙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暨长沙市创建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启动仪式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接收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44984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7919.59万元。

全年受理投诉举报近45万件,消费问题突出

《长沙市市场监管消费维权蓝皮书(2023年)》显示,2023年长沙市市场监管共受理投诉345892件,同比增长30.88%。在投诉类问题中,售后服务方面总量最大,共104285件;刷单、好评返现等不正当竞争方面的增速最快,为486.96%。投诉排名前五的问题分别为售后服务、合同、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广告等。

相比之下,2023年长沙市市场监管收到的举报量下降,为83968件。在举报类问题中,虚假宣传类广告违法行为举报量最多,为36378件;刷单、好评返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增速最快。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产品质量举报量排名前五位。

“长沙正处于争创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关键节点,要以消费者权益的有效保护推动市场消费的加速回暖。”长沙市副市长高文棋指出,要聚焦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查处力度,构建政府统一领导、行业企业自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维权格局。

会上,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周志辉公布首批781家放心消费创建主体。入选企业客串出品创始人王浩介绍,品牌使用的褐牛肉来自新疆伊犁,从运输到集中屠宰,都有详细记录可循,“整合无纸化防疫平台、牲畜品种改良APP、动物检疫出证系统等,推动畜牧业数字化产业化进程。”

违规收取装修管理费,物业公司清退超10万

为全面促进消费,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发布8个具有代表性的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包括影业有限公司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烟酒店涉嫌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定制窗帘尺寸不对协商退费未果等,以警示商家依法诚信经营,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2023年6月,湘江新区商务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接群众举报,某物业公司违规收取装修管理费。经查,该公司为业主办理装修入住手续时按0.03元/天/m²的标准收取装修管理费,截至2023年6月6日,累计收取539户住宅业主装修管理费总计151592.48元。

物业公司乱收费,损害千家万户的利益,影响面极广。违规收取装修管理费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的规定,构成《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第(五)项所指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自立收费项目的价格违法行为。尔后,当事人取消装修管理费收费项目,更新价格公示牌,发布清退公告,累计清退105538.32元。

责编:孙燕飞

一审:黄亚苹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