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5 17:17:41

贺志诚先生与刘友田女士金婚留念

作者|贺鹤来

(一)

虽说年近半百,但在母亲面前,我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绝对是母亲惯的。电话那头,母亲一改以往“女王范”派头,不再走严厉说教路线,或许是岁月逼的。“知母莫如儿”,最近几年,聊聊家常便成了母子俩快乐的日常。

“妈妈,今天是‘三八’节。可收到了我敬爱的爸爸——您亲爱的老公的礼物。”

“哪有?!”母亲迟疑了一下。

“老婆,你辛苦了。”视频里,只见形态窘迫的父亲从客厅摆件上摘了一朵红花,佩戴在母亲头上。

在我印象中,这是某个习惯把“深情”埋在心底的男人唯独一次“肉麻”的表白。妈妈忍俊不禁,心里肯定笑开了花。可不知为何,我的眼里却滚出细碎的泪花……

“爹妈好着呢,不必担心噢!”母亲打开嗓门道。

分贝故意提高八度,我知道,母亲的血糖血脂达到峰值。不如见一面陪伴几天,可是打败距离的往往不只是时间。聚少离多的愁绪此刻涌上心头,而且还很痛……

(二)

小时候,油灯下、炉火边,馋故事。在我的记忆深处,母亲的童年是在苦水里泡大的……

1961年初,外公举家去城步县一家煤矿讨生活,说带不下母亲,硬生生把9岁的她“丢”给了我的奶奶。

某天,风和日丽。饥肠辘辘的母亲将生产队刚播种的豌豆徒手挖出,在衣服上擦拭一下,径直往嘴里塞。这一幕刚好被仓库保管员看见,母亲被他狠狠地打了一记耳光。更有甚者,中午母亲去食堂吃饭,被打掉饭碗。爷爷奶奶看在眼里,只能痛在心里……

那天,母亲十岁生日。

下午,母亲还得饿着肚子放牛,打猪草。天快黑了,归队吃晚饭。母亲却再而三遭“责罚”——还须打一篓猪草。有位耿直老人说情也无济于事。无奈之下,奶奶匀出半碗稀饭……

听奶奶把妈妈儿时讲,气得我义愤填膺摩拳擦掌想去问候“他老母”……

(三)

早已超过学龄,母亲多么渴望背起书包和小伙伴去上学,可她却白天黑夜干着与年龄不符的粗活。那时家里实在太穷了,无法供母亲读书。奶奶生了8个小孩,饿死病死了4个。

后来,母亲本可上大队夜校的,因晚上煮猪食可赚工分,母亲与奶奶常抱着一盏油灯坐在柴灶旁纳鞋底,直到半夜,从而错过了扫盲机会。可她心算厉害,不知道从哪里学的。

母亲敬重识字的人,对汉字也痴迷。记得某天晚上,她恳求写完作业的我教她写她的名字。母亲一笔一笔吃力地学着写,神形虔诚。刚写完一个歪歪扭扭的“刘”字后,她看了看我。

“已经很不错了!”我模仿教书先生口吻。

母亲高兴得合不拢嘴。之后的“友田”两字写得端端正正。她很快学会写我的名字,她小儿子的名字,她丈夫的名字……

那时,我在想,如果母亲上了学读了书,她的人生又会是怎样的一番风景……

(四)

母亲年轻时身体很棒,曾是生产队为数不多拿10工分的主劳力。她每年至少要砍百余担柴卖,才能使父亲顺利上完学。每到假期,父亲与母亲一起上山砍柴。后来,母亲唠嗑那段岁月时,脸上总飘扬着幸福。

背地里,村里有人戏说“童养媳”,话里话外充斥着戏谑、侮辱、流氓的腔调,实则拱火,但母亲从不当回事。她说这是命,怨不得人。父母成家之后,一有好吃的,母亲吩咐我送些给爷爷奶奶和外公。

母亲虽没有读过书,但她很明事理。她说,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有能力帮助他人。亲戚乡邻有难处,母亲总是尽力而为,包括那些“曾经伤害过她的人”。所以,母亲人缘好,如果我家遇到困难,大家也乐意帮助。还在乡下时,村里的堂客们串门,多半是选择在我家。母亲麻利地炒点花生、瓜子、豆子招待她们。母亲是一个极其爱热闹的人。

听奶奶说,我出生时不足5斤,且吃不得奶,晚上哭个不停,身体一度越来越虚弱,亲朋都劝母亲“让孩子自个儿生死算了”,可母亲坚决不放弃,其中的苦,在当时的条件下可想而知。

“吃苦是福”是母亲的口头禅。

(五)

母亲对困窘生活的适应力和耐受力是极为可敬的,不管生活过成怎样,她都乐观豁达。

1991年春,我们随父亲从乡下迁到了县城,一家四口蜗居在40平方米的出租房内。寒酸的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我和弟弟也没一件像样的衣服。父亲微薄的工资供一家六口人生活,有时还要接济他的兄弟姊妹。为了生计,身子骨弱小的母亲开始学骑自行车,在一次次摔得鼻青脸肿后,居然还真学会了。她每天起早贪黑走村串户卖火柴、鞋袜等日常生活用品,中餐则是向人讨点水喝、吃点干粮……

从母亲身上找不到一丁点“官太太”秽气,对于这一点,不只是我一人诧异。

我很幸运,母亲不仅把生活技能教授于我,而且将良好品行也传给了我,到现在也很受用。在我人生迷惘之际,也是母亲帮我打开了精神食粮的入口。她的某些品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的文字格调和特质,我有一些文章因母亲“点题”才有了升华!

(六)

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父母却在快乐的岁月中慢慢地变老了。岁月除催生许多皱纹和白发外,还增添了诸多老年病。父母身体的光景一年不如一年了。

“吃了没?注意身体,爹妈好着呢,不必担心!”母亲每次在电话里重复着。

感谢母亲给我们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虽说物理距离很远,但心却很近,很近……

细细想来,不论何时何地,远方的游子都是娘心头上永不断线的风筝!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