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头痛苦不堪言 右心声学造影慧眼定病因

    2024-03-15 15:30:53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讯 (通讯员 吴倩 )近日,益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超声科与神经内科通力合作,成功完成多例经胸右心声学造影检查,填补了医院在心脏超声声学造影技术领域的空白,标志着该院在心脏超声诊断领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47岁的刘女士多年前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症状,曾多次前往医院检查和治疗,但始终无法查到病根,让她苦不堪言。近期,刘女士更是头痛频繁发作,并出现双眼发黑、头晕、恶心、呕吐、视物模糊等症状,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益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求诊。

该院神经内科王毅副主任医师接诊后,根据刘女士症状及辅助检查结果,怀疑其头痛是因卵圆孔未闭引起。为明确诊断,经充分与家属沟通后,超声科主任曾立辉为刘女士行经胸右心声学造影检查,明确诊断为卵圆孔未闭,右心声学造影强阳性,分流III级。

困扰刘女士多年的头痛终于找到了病因,也为下一步的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同时,超声科主任曾立辉也为大家做了详细的科普。

1 、 什么是卵圆孔未闭

卵圆孔是胚胎时期一个生理性通道,正常情况下婴儿在出生2个月左右融合。若超过1岁未能融合,则形成卵圆孔未闭,其在成人中患病率约为20%-25%。

右心声学造影可以帮忙看清是否多个“心眼”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卵圆孔未闭与不明原因的脑卒中、偏头痛、减压病等疾病密切相关。那么我们如何来准确、简单、高效地确诊卵圆孔未闭呢?这就要用到神奇的右心声学造影。

2 、 什么是右心声学造影检查?

右心声学造影检查有两种操作方式,经胸超声心动图和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它是经外周静脉注入震荡生理盐水,根据造影剂气泡的显影情况来协助诊断的检查方法。如果心内和心外存在异常通道(如房间隔缺损、卵圆孔未闭、肺动静脉瘘等),那么注入造影剂后左心腔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微泡显影,因此能找到异常通道所在。

3 、 右心声学造影检查的适应症

临床出现下列情况时可进行右心声学造影检查,以帮助诊断。包括:

(1)疑有心腔内分流的疾病,右心声学造影可明确有无右向左或左向右分流,并估计分流量大小(如卵圆孔未闭、房间隔缺损);

(2)诊断某些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永存左上腔静脉);

(3)需了解右心腔大小、心内膜边缘、室壁厚度、有无占位、瓣膜反流等;

(4)为改善三尖瓣和肺动脉血流频谱多普勒信号;

(5)为查找低氧血症的病因(肺动-静脉瘘、肝肺综合征)。

4、右心声学造影检查的相对禁忌症

右心声学造影的相对禁忌证主要包括:

(1)重症紫绀患者伴心内大量分流者;

(2)重度肺动脉高压者;

(3)有栓塞病史者;

(4)重症肺气肿、呼吸功能不全、重症贫血患者;

(5)酸中毒,严重心、肾功能不全患者;

(6)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

在上述情况下,应避免右心声学造影检查。如仍注射右心造影剂,可能导致严重并发症。

5、 右心声学造影检查的优点

通过开展右心声学造影检查,可以发现隐源性脑卒中、顽固性头痛患者的病因,从而可以达到针对性治疗,快速、准确筛查卵圆孔未闭,其检出率可>90%。为医生诊疗提供了更加具体、专业、精准的临床参考依据。

心脏右心声学造影超声检查,适用范围广泛。该技术具有无创、实时、无辐射、重复性好等优点,患者可正常饮食、服药。此项技术的顺利开展为头痛、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不明原因晕厥的患者带来了福音,为寻找疾病“元凶”添了一把“利器”。

责编:洪学智

一审:洪学智

二审:陈艳阳

三审:田雄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