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中心医院自主开展全市首例左心耳封堵术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5 14:51: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邬连兵

近日,娄底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自主开展全市首例左心耳封堵术,实现娄底在房颤治疗领域的新突破。

“真没想到手术这么成功!现在回想之前担心手术做不好都是多余的,我们对医院的技术和医疗服务非常满意!”64岁的患者李大爷对娄底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的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李大爷多年前就有心慌、胸闷、气短和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症状,当时诊断为“持续性房颤”,但他并没有接受规范治疗,直接导致了严重的后果。半年前,李大爷因为大面积多发脑栓塞差点发生了意外,所幸,在娄底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及时溶栓、取栓后“抢”回了性命。

这次危险的经历让李大爷和家人到现在都心有余悸,房颤若不抗凝治疗,随时都可能再次出现脑栓塞;若抗凝治疗,出血风险也很大,这让李大爷非常纠结。为了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家人带着李大爷来到娄底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

入院后,心血管内科(三病区)副主任段世英、副主任医师蔡鑫等专家针对李大爷的病情展开了详细分析。专家认为,患者出血评分很高,如果长期口服抗凝药物,会加大脑出血等风险。但若不干预治疗,很容易发生脑梗。“房颤最大的危害是形成血栓,导致脑卒中,也就是俗话说的中风、脑梗。”这对于半年前有脑梗抢救病史的李大爷更加危险。如何有效治疗房颤,解决房颤引起的严重并发症,专家们经过反复商讨,决定实施“左心耳封堵术”。

制定好周密的手术方案并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后,在心血管内科学科主任王裕勤博士的指导及段世英的协助下,由蔡鑫主刀为李大爷进行局麻下左心耳封堵术。作为一个出血量小的微创手术,左心耳封堵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手术医生须穿刺房间隔,将细小的导管送入左心房,然后把封堵器送至左心耳精准释放。在手术团队的密切协作下,仅一个小时就顺利完成,术后6小时患者就可下床行走3天后,李大爷康复出院。

蔡鑫介绍,人体心脏左心房处有个类似 “小耳朵”的部分,被称为左心耳,别看它个头小,却是引起房颤患者缺血性卒中的重要源头。研究数据表明,非瓣膜性房颤患者超过87%的脑卒中是由于血栓栓塞,而超过90%的血栓来源于左心耳。左心耳血栓一旦脱落,随着血流方向进入大脑,就会引起脑卒中,不仅如此,若血栓堵到全身其他器官的相应动脉,也会导致严重栓塞并发症,如冠状动脉栓塞、肾动脉栓塞、肠系膜动脉栓塞、肢体动脉栓塞等。通过封堵左心耳预防房颤时形成血栓,从而有效降低致残或死亡风险。对有抗凝禁忌证或不能耐受抗凝药物的患者,通过左心耳封堵术还能有效预防卒中,并且具有创伤小、耐受性好等优点。

据了解,娄底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是湖南省临床重点专科,全市心血管疾病诊治、科研、教学及预防保健中心。学科瞄准心脏介入技术前沿,紧跟技术进步的步伐,不断实现自我超越。近年来,该科先后在全市率先开展CRTD(三腔心脏起搏自动除颤器)、ICD(植入式自动除颤器)、经皮冠脉成形术(PTCA)、冠脉内支架置入术、急诊冠脉介入手术、急诊血栓抽吸术、冠脉内旋磨术、冠脉内超声冲击波球囊治疗、IVUS、FFR检查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房缺封堵术等,多项技术填补娄底空白,整体处于全省先进水平。此次成功自主开展左心耳封堵术,可谓是“一箭双雕”,为房颤患者预防血栓栓塞带来了新的选择,撑起卒中预防的“心”希望。

责编:曾玉玺

一审:曾玉玺

二审:肖洋桂

三审:周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