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春作首 安全“检”为先 “网格化”春检护航用气安全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5 14:51:17

“阀门排污的时候,注意排污口方向,别对着自己。做任何设备检查工作都要细心耐心,保证安全是第一要素。”大地春回,草长莺飞。3月15日,在湖南浏阳末站春检现场,站长刘可臻对线路人员说道,“徒步巡线就是用心丈量管道的安全,将线路管道发生的一切变化详细记录在案,才能更好的确保长输管道的平稳运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春检不单单是对冬季保供期间设备设施的维护检查,更是把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湖南大河西分输站副站长沈象晟每天都会在班会上强调春检工作的重要性,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

人勤春早来,奋进正当时。自春检工作开展以来,天然气销售湖南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公司)精准把握季节和设备变化特点,结合设备设施特点深入开展检查,对湖南区域内96座场站、32座阀室、900千米长输管道,4071千米城镇燃气管网进行检修维护。累计检查、维护保养电气设备100台、各类阀门1017台、维抢修设备设施99套以及计量调压过滤、锅炉换热、冷却循环水系统等。为了提升设备质量,为全年管道平稳运行打下良好基础,湖南公司加强春检中高风险作业管控,履行高风险作业报告机制,严格管道设备检维修承包商管控,加强季节转换风险防范,如油气管道雨季地灾、土壤承载力下降导致塌陷,承载力不稳等。同时杜绝“走过场”“报表春检”行为,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采取“立即就办,同步整改”方式,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形成整改闭环,确保做到春检不“简”,不留死角。

盘起事前算赢计划网

面对年初极寒天气和自然灾害多发等情况,为充分研判冬春季节转换时期设备设施的适应性风险,达到以检促管、以检促防的目的。湖南公司就2024年度春检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春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落实责任人,对实施进展情况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和最终效果评估,对本单位春检工作质量、进度全面负责,确保春检工作扎实有效。湖南公司所属单位湘娄邵公司、岳阳昆仑公司、湘潭县公司、中油湘投公司等相继开展春检启动会,按照“一站一案”、“一线一案”的原则,分别对春检工作方案进行了宣贯,特别关注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区域和管道周边密闭空间检查,及时掌握周边环境情况,落实风险防控措施。

拉起科技防护安全网

“无人机飞行稳定,线路运行状态良好未发现异常。”3月15日,一架无人机闪烁着红色的信号灯,螺旋桨飞速旋转,在长益支线管道沿线飞行着,在无人机后方,两位管道巡护人员正认真地盯着手中的屏幕,观察管道运行情况。这是湖南公司所属单位长沙分公司利用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开展春检线路巡视的一幕。长沙分公司主营支线管道、城镇燃气业务,管辖长浏支线、长益支线2条长输天然气支线管道,望城铜官城镇燃气管网、中联重科直供项目。供气范围辐射长沙望城、湘江新区、长沙县、浏阳、益阳等地。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长沙分公司积极探索“无人机+人工”管道巡护模式,在高后果区、人员密集区等地加大巡查频次,在野外、山区等地,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护的高效性、安全性和便捷性,提高巡护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应对极端天气的同时持续探索技防措施系统在管道巡检中的应用,优化管道巡检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与集成化管理的优势,逐渐将管道线路管理从以“人巡”为主向以“技防”为主转变,为管道平安运行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保障。

筑起服务连心网

“使用燃气时一定记得人离火关,经常用肥皂水自行查漏。”在湖南湘潭县易俗河紫薇路商业用户春检集中排查现场,湘潭县公司工作人员正向用户解释介绍,并提醒用户们注意如有臭鸡蛋味,要务必警惕,第一时间关闭阀门,切断气源。

“小伙子,你们燃气公司的服务真周到,谢谢你”高峰月用气量达1200立方的餐饮商户说到。由于紫薇路拥有20多户餐饮用户,街上还有幼儿园,为有效消除人员密集区域安全隐患,湘潭县公司深入一线,对各商业用户燃气具有无熄火保护装置、设备各连接口有无漏气、计量器具是否正常,管道是否锈蚀、有无私改私接以及有无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等内容进行检查,切实消除各项生产过程中不安全因素,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湖南公司所属单位常德公司目前已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划分全市30万用户为10个网格片区,每个网格片区安排配备3-5名网格管家,为所管辖区域内用户提供置换通气、入户安检、卡表维修、24小时值班、安全宣传等一站式管家式服务。自“网格化”春检工作开展以来,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苗头,化解在初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不仅提升了管理服务效率和水平,更是编织起一张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网”。

春生万物,岁月向荣。湖南公司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扛稳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接续奋进新征程,持续以“实深严”的工作作风做好春检工作,用高质量的服务护航千万用户用气安全。(方韵秋 康艳丽 曹雄)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