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铺镇合心村:党建引领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5 14:46: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伟华 胡清芳

近年来,中共双峰县委党校派驻杏子铺镇合心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以“三强三引三化”为抓手,通过夯基础、优治理、兴产业,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近日,合心村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娄底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十强村提名奖等荣誉。

“三强”夯基础,构建基层治理体系

合心村地处偏僻山冲,曾经是杏子铺镇最贫困的村庄之一。近年来,中共双峰县委党校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该村后,着力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发挥人才队伍引领作用,逐步建强村级人才队伍,增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

强堡垒。合心村持续深化星级党支部创建成果,常态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规范设置党员活动室、功能室、党群服务中心、党史文化墙等,不断增强阵地服务功能和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队伍。合心村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村“两委”班子队伍平均年龄下降5岁,学历结构得到有效提升,目前村“两委”干部5人中,大专学历2人,高中文化3人。选派村党支部书记刘亚辉到外地参观学习,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名,建立村党组织定期学习制度,探索班子成员AB岗制度,帮扶单位中共双峰县委党校选派3名优秀中层干部开展驻村工作。

强人才。合心村结合本村情实际,充分挖掘10多名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和11名村民小组长、21名邻长,进入村级人才库,不断壮大村内人才队伍。同时,扩大外引力度,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创造条件,引进2名外出务工经商的优秀党员和3名本地大学生,加入村级后备人才库,不断扩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切实解决后继乏人问题。

“三引”优治理,健全基层治理格局

合心村通过健全村级各类组织,延伸村级触角,形成了组织、机制、文化引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组织引领。合心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一中心一张网+联户”为抓手,组建“组党小组+片组邻长+网格群”治理架构,建立党建引领“群众事群众议”议事机制,推动党员、人大代表、片组邻长等进入“村民理事会”,支持鼓励乡贤组建“乡村振兴促进会”,有序引导乡贤名士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动,人大代表和片组邻长等各类人群参与的议事形式。

机制引领。合心村注重发挥机制保障和长效作用,创新建立“三推动”机制治理模式,即以村规民约推动村民自我约束、以“门前三包”责任制推动村民自我管理、以积分制和红黄榜推动村民比学赶超,全村通过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开展党员、群众评比活动,有效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构建党员、片长组长邻长、群众代表等各类人群有序有效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

文化引领。合心村坚持以文化促凝聚、强共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动有才艺的群众组建“老百姓大舞台”文艺队,利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举办民俗活动,同时,村党支部在七一、十一、以及结合送戏下乡活动,开展广场舞、小品、以及歌唱比赛,宣传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发挥党组织凝聚群众力量的作用,组织党员群众一起“绘一面文化墙、设一组家风家训、砌一方美丽庭院”,不断彰显乡村文化。

“三化”兴产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合心村坚持组织化种植、技术化生产、链条化发展的路子,把五色糙米、蛋白桑和土鸡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地,持续提升品牌质量与品牌附加值,推进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组织化种植。合心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带动作用,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平台,依托湖南省水府庙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在全镇流转4000多亩土地种植五色糙米,年产值5000多万元。同时依托刘春辉和刘辉的土鸡养殖和蛋白桑种植基地,按照“四统一”模式,将186户农户有效组织起来,共同搞好产业发展,实现全村共富目标。

市场化运作。合心村引导企业主利用市场机制,通过举办节庆活动,进行产品宣传推介活动。每年9月23日,中国丰收节,湖南省水府庙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都会举办尝新节活动。公司董事长刘科良通过展示传统农耕技术,吸引省内外的游客前来品尝五色糙米,体验农耕文化的乐趣。游客深受鼓舞,不仅现场采购,还拍照摄影,制作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和抖音上进行宣传,从而带动产品的畅销。

链条化发展。引进五色糙米生产加工设备和技术,开展深加工,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出“芙蓉心”五色糙米和“永丰绿米”等系列产品,有效延伸产业链条,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拓宽销售渠道,通过淘宝、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形成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链条化发展。

责编:曾玉玺

一审:曾玉玺

二审:肖洋桂

三审:周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