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法院收到首份要素式起诉状,助力审判加速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5 14:15: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讯 (通讯员  周家 3月13日,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伤者白某某及其亲人带着她厚厚的病历来到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起诉。在该院马鞍山法庭书记员的指导下,白某某10分钟内填完了她的起诉状。填完后,白某某及其亲人说,“进法院之前,我们心里没点底,今天这份表格把我们所有的损失都摆出来了,我们一项一项填完心里就踏实了。”

什么是要素式起诉状?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于诉讼便利及提升司法质效的更高需求,2024年3月4日,针对金融借款、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11类常见的民事案件,最高人民法院与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共同研究制定了《民事起诉状、答辩状示范文本(试行)》,并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部分案件民事起诉状、答辩状示范文本(试行)的通知》。要素式起诉状对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常见的民事案件的基本事实要素进行提炼,以表格形式突出案件争议,简化起诉状格式,为纠纷解决提供了便利。与传统的起诉状相比,要素式起诉状把当事人的信息、诉求、事实与理由都用表格形式一一列出,案件关键信息一目了然,能让法官、当事人都能更快地找到案件争议焦点,为庭审打下良好的基础,提升审判效率。

目前,华容法院已将民间借贷、金融借款、机动车交通事故等几类常见案件的要素式起诉状、答辩状模板上传至官网供当事人下载,并在立案大厅提供空白文书样式和实例参考文本,供当事人取用。

华容县人民法院要素式起诉状、答辩状模板http://hrxfy.hunancourt.gov.cn/article/detail/2024/03/id/7846116.shtml

责编:马如兰

一审:马如兰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