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山社区:“党建+自治”激活老旧小区治理能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5 13:25: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丽

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宝塔山社区书苑花园小区始建于1999年,由8栋零散楼栋组成,属于典型老旧小区,该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居民常年反馈停车难、基础设施差、下水道堵塞、垃圾成堆等老旧小区“顽疾”。

为进一步激活开放式老旧小区居民治理能力,宝塔山社区党委以“党建+自治”为抓手,在书苑花园网格组建自治小组,两年多时间以来,该小区在自治小组的牵头管理下,小区“颜值”升级了,配套功能改善了,矛盾调解也减少了。

链接资源聚合力,共治“组团式”服务

义剪现场

“感谢你们,今天这么大的雨,还把服务送到家门口,真的太感谢了!”家住书苑花园小区的陈叔因手骨折,正在志愿者的协助下进行免费理发。

3月15日上午,在书苑花园小区自治小组成员肖桂香阿姨的牵头下,联合“三长”、网格志愿者、辖区内企业,在小区内开展了一场便民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各展所长,齐献爱心,在“家门口”开展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口腔义诊、免费磨刀、理发、咨询社保政策、宣传禁毒、反电诈、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便民服务活动。

激活关爱源动力,共享“包户式”服务

在党建引领下,小区治理与服务让辖区群众生活更为便捷、服务更为贴心,本次活动自治小组引进了养老、医疗、企业等服务进小区,为了照顾辖区内独居、孤寡等困难群体,自治小组通过链接资源,为孤寡老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送去了“爱心蔬菜包”,日常由书苑花园自治小组成员“包户”送上门,以保障老人的正常生活用菜。并叮嘱他们有什么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向自治小区反映。

包户送菜

党建引领自治力,共建“邻”距离服务

书苑花园自治小组从最开始的5人扩充到了现在的19位邻长,在网格党支部引领下,两年时间里,书苑花园小区成功引进了智慧停车、职能充电桩,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减少了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2024年,书苑花园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也将正在启动,为扎实抓好改造落地工作,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让发展成果真真正正惠及广大的群众,自治小组、居民代表将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开展协商议事会,实现与社区居民利益诉求的精准对接。

下一步,宝塔山社区党委将加大“共治共享共建”,聚焦基层治理“小区党建提质年”,加强资源整合、加快队伍建设,引进更多的“小切口”“组团式”便民服务,强化网格党组织“主心骨”地位,发挥“三长”主力军作用,唤起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推动协同治理,切实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张福芳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