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灯一烛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5 13:13:12

文/长沙县昌济教育集团龙华小学1807班  高钰城

我望着窗外,倾听着雨琴手在瓦片上弹奏着动听的交响乐,畅想着星期六的快乐时光,不知不觉就昏睡过去了。

我醒来时变成了一盏漂亮的台灯,照亮了整张桌子。我眉毛微微上扬,眼睛朝上观望,嘴角低垂,摆出一副狂妄自大的样子。我开始骄傲、自大,感觉我就是位高权重的皇帝,想拥有大臣俯首跪拜,享受那种瞻仰我的目光,可一旁只有一支灰头土脸的蜡烛。我向它炫耀:“我,是一名伟大的皇帝,你,却是弱小的乞丐,哼!身份卑微的小人!”它默默不语。

突然,我的电池能量用完了,身上失去了炫丽的光彩,整张桌子都陷入了黑暗,此刻的我不知所措。小主人熟练地点燃了蜡烛,便匆匆出门买电池了,离家最近的店少说也有十里路,来回起码要半个钟头。这小蜡烛怎么能抗住呢?

它一点一点地燃烧着,融化着。蜡液划过它那纤瘦的身躯,头上的火苗却越烧越旺,它正在与无尽的黑暗做殊死搏斗,丝毫不敢懈怠。五分钟、十分钟、二十分钟……它没有憔悴的样子,反倒是沉着、镇定,保持着它那像军人一般的坚定信念。半小时后,它快累得喘不过气了,也终于开口了:“我只是一支一次性的蜡烛,也未曾想跟你攀比,我并不能取代你,只能应应急,希望你能被主人久用,再见……”在我的注视下,它燃烧成灰烬。不!在那一刻,它仍旧在发光!在那一刻,它是一位坚守阵地的战士留下的殊荣!

“叮叮叮叮叮!”闹钟响了,原来是梦呀。从那以后,我懂了做人不能看表面,重要的是一个人的美德。人不可貌相,水不可斗量。

点评:

小作者文笔清新,巧用对比,有一定的哲理性,将骄傲自大的台灯与谦卑低调的蜡烛作对比,写出了深刻的道理:人不可貌相,水不可斗量。文章选材新颖,内容生动丰富,结构独特合理。

指导教师:吴婷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琼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